歐盟終對移民議題達共識,歐元跳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29 日 16: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盟終對移民議題達共識,歐元跳升


歐盟領袖對移民議題達成共識,激勵歐元大漲,為連續兩個月疲弱不振的走勢注入一股活水,美元指數則應聲下挫。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歐盟領袖 29 日宣布敲定協議,對如何處理大量湧入歐洲的移民潮,達成重要共識。

自從 3 年前敘利亞難民危機加速惡化後,移民問題就一直是歐盟內部分裂的重要原因,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政治生涯也因此飽受威脅。

從各種跡象來看,最新協議似乎連義大利等對移民抱持強硬態度的國家,也都感到滿意。梅克爾 28 日在保守派盟友的強力施壓下,才剛呼籲歐洲領袖應共同擬訂策略因應移民,還聲稱這對歐洲來說,是「不成則敗」的問題。

歐元在歐盟發布聲明後應聲跳高。截至台北時間 29 日下午 1 時 28 分為止,歐元兌美元跳漲 0.73% 至 1.1648。

美元指數則下挫。MarketWatch 報價則顯示,截至台北時間 29 日下午 1 時 23 分為止,追蹤美元兌 6 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 ICE 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 DXY)下挫 0.51%,報 94.83 點。

Westpac 資深貨幣策略師 Sean Callow 說,匯市走向顯示,歐元交易商的確在乎歐盟峰會的結果,且大家原本都對協議能否敲定期望不高。梅克爾面臨的政治壓力將因此大減,對市場而言或許是最重要的事。

TD Securities 資深新興市場策略師 Mitul Kotecha 則說,細節目前還不多,但看來似乎各國都對協議內容感到滿意,歐盟有望因此避開內部衝突。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ydcheung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