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艦 A 股上市掀企業出走潮,聯電:這太沉重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30 日 10:19 | 分類 國際貿易 , 晶片 , 處理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和艦 A 股上市掀企業出走潮,聯電:這太沉重了


聯電將推動子公司和艦申請在上海證交所以 A 股上市,市場擔心掀起國內企業出走潮,聯電財務長劉啟東說,這種說法「太沉重了」。

至於鴻海旗下富士康工業富聯(FII)A 股上市蜜月期僅 4 個交易日,跌破專家眼鏡,也令人擔心和艦重蹈 FII 覆轍,劉啟東強調,股價不是最主要考量,和艦於上海掛牌上市是基於更長遠的規劃。

聯電董事會今天決議,中國 8 吋晶圓代工廠子公司和艦偕同 12 吋晶圓代工廠子公司聯芯、IC 設計服務廠子公司聯暻,以和艦為主體申請發行 A 股,於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

劉啟東說明推動和艦 A 股上市的原因:首先是中國全速發展半導體產業,業界挖角情況很嚴重,和艦去年的人才流失率高達 15% 至 20% ,若能夠提供一個跟股權連結的獎勵機制,必定有助於留住人才。

其次聯芯剛起步,目前營運資金以向當地銀行融資為主,負債比率已趨近七成,若能從資本市場取得較低成本的資金,不但財務結構會明顯改善,聯電也可以把資金留在台灣。

劉啟東表示,推動和艦 A 股上市,是聯電區域性的布局,若因此指聯電帶動國內企業出走潮,實在「太沉重了」。

根據聯電規劃,和艦預計增資發 4 億股新股,籌措人民幣 25 億元(約新台幣 116.5 億元),用以擴充和艦 1 萬片 8 吋晶圓產能,預計明年第 2 季完成,並改善聯芯財務結構,未來聯芯月產能將從 1.5 萬片,擴增至 2.5 萬片規模。

分析師王兆立說,聯電近年營運策略調整,不再追逐先進製程技術,改以追求獲利為導向,未來資本支出將以中國的和艦與聯芯為主,聯電推動和艦在上海證交所上市,在當地取得資金,有利於和艦與聯芯擴充,及強化聯電的現金流。

王兆立也說,聯電現金更加充裕,若能增發現金股息,對聯電股東未嘗不是件好事。據聯電估計,和艦、聯芯與聯暻 3 公司去年營收占聯電總營收約 11%,和艦於上海證交所上市,股權稀釋約 11%,對聯電業績影響僅約 1%。

(作者:張建中;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