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在即,英國人申請德國籍激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02 日 12: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脫歐在即,英國人申請德國籍激增


英國明年即將脫歐,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統計,英國取得歐盟他國國籍的人數激增,其中又以想當德國人的最多。

歐盟有 28 國,BBC 取得其中 17 國數據,其他國家數據尚未準備公開,這 17 國包括與英國最接近的德國、法國等。

數據顯示,去年共有 1 萬 2,994 名英國公民取得這 17 國國家國籍,相較於 2016 年的 5,025 人成長一倍多,比起 2015 年的 1,800 人更是大幅攀升。

其中,最熱門的國家是德國,2015 年僅有 594 名英國人取得德國國籍,但去年有高達 7,493 人;第二熱門的是法國,從 2015 年 320 人增加為去年 1,518 人;第三是比利時,從 2015 年的 127 人到去年的 1,381 人。

取得新國籍的大多數英國公民都選擇保留英國國籍,成為雙重國籍。有歐盟國家雙重國籍的英國公民在英國脫歐後仍可利用歐盟國家護照,在歐盟國家自由居住、旅行,而且這樣的福利還可以傳給後代。

英國公民要申請他國國籍的資格與過程相當繁雜,通常要耗費許多時間與精力,且各國規定不同,通常要追溯到家族的血統或是居住地。以德國為例,若是他國公民的德國祖先曾經是納粹受害者,申請德國國籍可享特殊規定。

未來脫歐之後,英國公民仍可以申請他國國籍,不過將會更加複雜,像是德國目前僅允許歐盟國家內的雙重國籍,除非這項規定未來有所改變,否則想要取得德國國籍的英國公民,未來就必須在兩國國籍之間有所取捨。

(作者:戴雅真;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