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準備攤牌?Axios:美國政府密謀實質性退出 WTO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02 日 15: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川普準備攤牌?Axios:美國政府密謀實質性退出 WTO


axios.com 7 月 1 日(台北時間 7 月 2 日上午)報導,擁有超過 30 年經驗的貿易專家 Michael Wessel 在受訪時表示,他能理解川普政府的貿易做法為何變得如此激進,因為過去數年來貿易夥伴一直拒絕回應美國的抱怨。根據川普政府內部正在祕密草擬的「美國公平和互惠關稅法(United States Fair and Reciprocal Tariff Act)」,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將可忽視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兩大基本原則(最惠國、約束關稅稅率)任意調高美國關稅,形同實質性退出這個全球性機構。

川普 6 月 29 日表示,WTO 以非常不公平的方式對待美國。他還說,中國是從加入 WTO 的那一刻開始冒出頭,過去數年來美國在 WTO 仲裁輸過許多次。

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T. Mnuchin)6 月 29 日在接受福斯商業新聞電視台知名主持人 Maria Bartiromo 專訪時表示,axios 29 日稍早稱川普總統考慮讓美國退出 WTO 是誇大其辭。

根據白宮在美東時間 6 月 28 日下午 5 時 45 分發布的新聞稿,川普當日在鴻海面板廠動土儀式上表示,美國已協助重建了中國,總有一天中國會說謝謝,但美國不想再繼續做下去,美國要的是公平與平衡。川普說美中雙邊貿易雖然不必立即達到平衡狀態,但必須是公平的。

Thomson Reuters 報導,美國駐 WTO 大使 Dennis Shea 5 月 8 日表示,全球貿易猶如進入愛麗絲夢遊仙境,WTO 必須避免從兔子洞掉進幻想世界。他說,如果 WTO 希望保持存在價值的話,就必須緊急對付中國國家資本主義所造成的破壞。

川普曾在 4 月 17 日推文表示,對美國而言,WTO 就是一個糟糕的多邊協議框架例子。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於去年 3 月 1 日發布「2017 年貿易政策議程」時提到,當前的全球貿易體系對中國很有利,21 世紀以來美國則是沒有受惠於全球貿易。

這份報告指出,中國加入 WTO 之前的 16年(1984-2000 年)美國工業生產成長將近 71%,2000-2016 年美國工業生產增幅不到 9%。報告並指出,WTO 爭端解決瞭解書(DSU)提到,WTO 的爭端解決程序不能增加美國的責任或削減美國的權益。美國國會當年同意加入 WTO 時就已明確表示美國人不會直接受到WTO判決的約束。

川普在 2016 年 7 月 24 日接受 NBC「Meet The Press」節目專訪時表示,若當選,將會對那些把就業機會外移的美國企業課徵 15-35% 的稅率,如果政策受到 WTO 的阻擾,最壞狀況下將會選擇退出該組織。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