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 ADR 跌幅縮!分析師:客製 AI 晶片、5G 料掀瘋狗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03 日 10:2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 ADR 跌幅縮!分析師:客製 AI 晶片、5G 料掀瘋狗浪


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 分析師 Mehdi Hosseini 將台積電的投資評等從「中立」調高至「正面」,聲稱客製化人工智慧(AI)晶片、5G 掀起的浪潮,將使公司大為受惠,台積電 ADR 2 日跌幅應聲收斂。

barron’s.com、Investor’s Business Daily、Seeking Alpha 報導, Hosseini 2 日指出,時代潮流逐漸變遷,智慧型手機 / 消費者的年代即將告終,趨勢終於開始轉向由商用 App 帶動的 AI 領域。

這應該能幫助台積電分散客群,從原本的蘋果(Apple)、Nvidia、海思半導體(HiSilicon)、華為(Huawei)、高通(Qualcomm)、聯發科等,進一步贏得 Google、微軟 Azure 平台等大型雲端解決方案提供者(Cloud Service Providers,CSP)的訂單。Hosseini 認為,台積電將是此波浪潮中,受惠最多的企業。

據報告,調查顯示(尤其是在設計與「設計定案」(tape-out)方面),AI 對台積電總營收的占比有望在 2020 年以前拉升至最多 20-25%。AI 客戶可分兩大群,一種是坐擁最尖端科技的企業,另一種則是 CSP、私人雲、OEM、IC 設計商等尾隨跟進的族群。最令人驚訝的是,這兩大種類僅有少數是台積電現有客戶。

展望未來,預估 AI 相關營收貢獻(預計 2019 年年中前實現),將讓台積電頂端客層出現質變,協助分散營收來源。

Hosseini 也相信,5G 行動網路將在 2020 年以前提振台積電營運,在 AI 相關營收於 2019 年年中加速成長後,5G 將接棒激勵營收成長率。

台積電 ADR 2 日稍早原本因宏達電宣布裁員 1,500 人而腳軟,但稍後跌幅收斂,終場僅小跌 0.05%、收 36.54 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