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版 QE 退場效應:美國債市最受衝擊,歐元有望受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09 日 11:3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版 QE 退場效應:美國債市最受衝擊,歐元有望受惠


歐版 QE 即將進入尾聲,但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認為受衝擊最大的不是歐洲債券,而是隔海相對的美國債券。

據牛津經濟研究院估計,歐洲央行(ECB)推出購債計畫後,造成歐洲債券供給短缺,迫使歐洲投資人每年購買海外債券約 5,000 億美元。過去 4 年來,歐洲投資人包辦美國公司發行的債券超過一半,並持有美國固定收益資產近一成。(金融時報)

ECB 近期已決定在今年底結束購債計畫,這勢必減少歐洲投資人購買美國債券的需求。與此同此,隨著美國政府預算赤字增加,美債發行量也將提高,可能進一步推升債券殖利率。殖利率與債券價格成反向關係,殖利率越高、債券價格越低。

另外,上述原因未來幾年應該還有助支撐歐元走強,美元同時間則可能走貶。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