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國家安啦?央行財庫豐,坐擁 6 兆美元銀彈阻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10 日 10:3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興國家安啦?央行財庫豐,坐擁 6 兆美元銀彈阻貶


美元強升和國際貿易衝突升溫,讓新興市場貨幣遭受重創,央行瘋狂賣匯阻貶。如今美元仍在高檔徘徊,新興國家是否有本錢繼續阻貶?數據顯示,這回新興市場銀彈豐沛,情況遠優於以往。

華爾街日報 9 日報導,美元引發風暴之前,新興市場的高殖利率資產吸引全球投資人,資金蜂擁搶進。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簡稱 IIF)數據顯示,今年 1~5 月新興國家央行的外匯存底大增 1,140 億美元,增速創 2014 年以來之最;估計新興國家的外匯存底總額約為 6 兆美元。

4 月中起美元強彈,在新興國家掀起狂風巨浪,股匯債全倒。Exante Data 初步數據顯示,6 月份新興國家央行狂撒 570 億美元阻貶,創下 2016 年底以來的單月新高。儘管如此,扣掉 6 月份失血之後,新興市場的外匯存底總額仍在接近 2015 年的新高, 顯示這回新興國家更有本錢因應市場波動。以往新興國家外匯存底單薄,一旦美元飆高,往往沒有足夠銀彈償還美元計價債務,或是打壓幣值重貶帶來的高通膨,這次似乎不一樣。

以中國為例,數據顯示,6 月份中國外匯存底不減反增,提高至 3.11 兆美元,代表中國根本沒有賣匯阻貶。另外,今年巴西砸下 440 億美元、印度砸 170 億美元阻貶。新興國家是否需要繼續拋匯阻貶,得看美元臉色。部分分析師認為,貿易衝突將影響美國市場,美元升勢將降溫,給予新興國家喘息機會。

近來新興國家貨幣走勢好轉。追蹤新興國家貨幣的「WisdomTree Emerging Currency Strategy Fund」(代號 CEW)9 日上漲 0.16% 收在 18.69 美元,為連續第 4 天收漲。2 日 CEW 收在 18.46 美元,創 2017 年 5 月 18 日以來收盤新低。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Barta IV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