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了美國?中國海關嚴查,意在減少鋼鐵傾銷海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25 日 16: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怕了美國?中國海關嚴查,意在減少鋼鐵傾銷海外?


多年來中國鋼鐵業者為了騙取退稅,常把廢鋼鐵偽裝成合金鋼(alloy steel),賣到東南亞。近來中國海關加強查緝,迫使業者取消或延後出貨。外界猜測,北京此舉可能是要減少中國鋼鐵出口,緩和和美國之間的貿易緊張。

路透社報導,數十年來,中國出口商販賣具有附加價值的鋼鐵,就可享有高額退稅。此一補助讓中國鋼鐵業者能以低價出售產品、擊退對手。不少出口商鑽漏洞騙補,只是微幅加工就要求 5~13% 的退稅;據傳有業者更誇張,把廢鐵標記成合金鋼出口。

近來中國海關加強查驗,廠商如驚弓之鳥。中國鋼鐵重鎮唐山的業者透露,他怕伎倆被海關識破,上個月取消了三分之一的出貨量,當地不少業者都是如此。目前中國鋼鐵廠取消的出貨量並不多,未連累出口。但是更嚴格的新規將於 8 月 1 日上路,屆時可能會有更多廠商取消出貨。下個月實施的新規要求業者需在報關單上回答 100 個問題,遠多於目前的 40 個。出口商說,額外的文書工作讓交易者陷入恐慌,新規會影響很多人,特別是藉由出口漏洞逃稅,躲避外匯管制的小型公司。

中國海關加強檢查,該國輸往東南亞的鋼鐵可能會減少,市佔將讓給俄羅斯和中東。分析師說,海關嚴查會讓中國鋼鐵出口難度提高,有助於降低和美國之間的貿易衝突。CRU 鋼鐵編輯 Linda Lin 認為,全球貿易戰升溫,北京也許會提高鋼鐵出口商的退稅門檻,消弭外界不滿。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