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景氣燈號轉黃藍燈,分數減幅創 2013 年來最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27 日 18:2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6 月景氣燈號轉黃藍燈,分數減幅創 2013 年來最大


國發會 27 日公布 6 月景氣燈號,6 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修正過後的 29 分大減 7 分至 22 分,減幅創下 2013 年燈號指標改制以來的最大減幅,燈號則終結先前的連續 4 顆綠燈,亮出顯示景氣「轉弱」的黃藍燈。國發會表示,這顯示當前景氣復甦力道不足有待強化,後續須密切關注景氣的變化,但整體而言,對台灣的經濟前景仍抱持審慎樂觀態度。

國發會表示,6 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 22 分,較上月修正後的 29 分,減少 7 分,燈號由綠燈轉呈黃藍燈;景氣領先、同時指標持續下跌,惟同時指標仍高於趨勢,顯示當前景氣復甦力道不足有待強化,後續須密切關注景氣的變化。

(Source:國發會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分析,本次變燈最主要原因是電子零組件業表現不好,使得工業生產、出口表現不理想,批發業表現也不太好,導致分數下滑;而景氣領先指標、同時指標都是連 7 個月下滑,但累計跌幅不大,分別是 1.71%、2.0%。

吳明蕙也強調,雖然 6 月景氣燈號轉為黃藍燈,但近期海內外研究機構紛紛上調台灣今年 GDP 成長預測,且 6 月資本設備進口持續成長,加上政府持續關注排除投資障礙,積極進行招商,部分廠商資本支出仍在增加中,因此,整體而言,國發會對於台灣的經濟前景仍抱持審慎樂觀的態度。

吳明蕙也指出,第三季進入電子零組件的傳統旺季,預期景氣會比較暢旺,而景氣燈號構成項目彼此間都有關連,一個項目好轉,很多項目也都會隨之好轉,期待 6 月的黃藍燈僅是單月因素。

領先指標方面,國發會指出,6 月領先指標不含趨勢指數為 99.88,較上月下降 0.34%;7 個構成項目經去除長期趨勢後,2 項較上月上升,包括實質貨幣總計數 M1B 及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其餘 5 項則較上月下滑,分別為外銷訂單指數、實質半導體設備進口值、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淨進入率、核發建照面積以及股價指數。

同時指標方面,國發會表示,6 月同時指標不含趨勢指數為 100.02,較上月下滑 0.43%;7 個構成項目經去除長期趨勢後,除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較上月上升外,其餘 6 項均較上月下滑,分別為實質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實質海關出口值、工業生產指數、電力(企業)總用電量、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及製造業銷售量指數。

國發會並指出,展望下半年,因就業情勢維持穩定,1~6 月失業率降至 3.66%,為近 18 年來同期新低;企業調薪亦趨積極,加以廠商獲利成長,1~6 月上市櫃公司營收成長達 9.3%,將有助提升消費動能。

國發會表示,民間投資方面,政府積極優化投資環境,並全力招商促進投資,整體投資情況逐漸回溫。根據上半年台灣採購經理人營運展望調查,製造業及非製造業皆預估下半年營運狀況將較上半年持續好轉,今年資本支出可望將較去年增加,例如台積電、華邦電、南亞科、日月光等廠商擴增今年資本支出,金額均達百億元以上。

國發會也指出,外需方面,全球經濟與貿易仍呈穩定擴張,有助維繫我國出口動能,惟美中貿易摩擦後續發展、金融市場波動加劇,以及地緣政治風險等可能不利因素,仍需密切關注。

整體來說,6 月以來,國內外機構上調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預測值介於 2.48~3.0%,其中 ADB 預測值達 3.0%,顯示未來國內經濟前景仍審慎樂觀。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avid Hsieh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