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突圍 499 吃到飽,外資看法不同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27 日 13:30 | 分類 網路 , 網通設備 , 財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大突圍 499 吃到飽,外資看法不同調


499 吃到飽成為電信業未來發展的一道難題,3 家外資看待台灣大哥大前景不同調,一家維持買進、一家維持中立,一家則下調評等至賣出,主因為擔憂 499 吃到飽將在中期損害 ARPU 和收入。

台灣大哥大 26 日舉行法說會,累計上半年合併營收新台幣 588.5 億元,稅息前折舊攤銷前利潤(EBITDA)為 165.1 億元,營業利益 96.8 億元,稅後純益 72.8 億元,每股盈餘(EPS)為 2.67 元,達成上半年財測目標約 107%,全年財測營收 1,231.41 億元,每股盈餘 5 元。

美系外資出具報告維持台灣大「加碼」評等,重申 120 元目標價,並指出,499 吃到飽的熱潮雖然損害行動服務收入,但台灣大認為對 EBITDA 和獲利的影響有限,有信心達成全年的財測。

雖然 499 吃到飽恐影響未來一到二年電信產業營收,但美系外資進一步指出,499 吃到飽的普及改變了客戶行為,這有助於顯著節省手機補貼和通路佣金,加上違約金收入的貢獻,台灣大認為對全年 EBITDA 和收益的影響有限。

台灣大的電子商務業務 momo 第 2 季收入成長 25%,EBITDA 成長 3%,但利潤率下降至 4.1%,主要來自於產品組合變化、市場更多促銷,以及更高的運營成本。而台灣大則看好最近在雲端和物聯網業務方面的重大進展,為企業帶來了收入成長潛力。有線寬頻業務方面,OTT 服務用戶增加速度加快。

日系外資維持台灣大「中立」評等與 110 元目標價,展望下半年,台灣大將以具有競爭力的價格擴展寬頻與有線電視服務。今年第 2 季,myVideo 的月活躍用戶年增 185%,鑑於 ARPU 下降,後續將致力於強化通路效率並持續控管客戶維繫及取得的成本合理性,而 4G 吃到飽客戶占比的提升可望帶動 OTT 相關營收未來成長動能。

另外,台灣大在雲端服務、人工智慧、和物聯網業務的進展, 將為企業用戶事業的營收挹注成長動能。

然而,日系外資認為,企業部門和物聯網的貢獻目前並不顯著,而且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實現重大收益,在行動服務收入下降和 ARPU 下降的背景下,今年收入前景仍然疲弱,但認為 EBITDA 和淨收入不至於影響太大,因費用合理化和資本支出減少,從風險與回報的角度觀察,相對更看好遠傳電信,給予買入評等,目標價 88 元。

亞系外資則指出,因為電信產業轉向降低價格的方案,導致 ARPU 收縮,近期降低對台灣大的評等至「賣出」,來自於擔憂 5 月新推出的 499 吃到飽方案,將在中期內損害 ARPU 和收入。

根據 NCC 統計,截至今年 6 月 30 日,台灣 3G 用戶數為 243 萬戶,低於去年底的 642 萬戶。亞系外資認為,台灣大擁有 94.3 萬戶,為留住這些更容易流失的用戶,台灣大祭出自有品牌手機與 399 方案,雖有助於鎖定用戶,但似乎可能會對獲利產生壓力。

(作者:江明晏;首圖來源:台灣大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