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礦砂價飆半年高,澳幣抄底時機到?外媒:為時過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08 日 12: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鐵礦砂價飆半年高,澳幣抄底時機到?外媒:為時過早


中國供電吃緊,鋼鐵廠用電受限,市場憂慮鋼鐵將生產短缺,鋼筋價格飆上逾 5 年新高。此舉帶動鐵礦砂價格攀升,重回近半年高點。

中國媒體匯通網報導,上海期貨交易所的鋼筋期貨週二(7 日)上漲 1.56%,收在每噸人民幣 4,237 元;盤中一度觸及每噸人民幣 4,266 元,創 2013 年 2 月以來新高。

中國電力短缺,外傳鋼鐵重鎮河北省的部分鋼鐵廠,被要求只能在夜間非用電高峰生產,約有 30% 產能受到影響。另外,中國發布為期 3 年的污染防治計畫,計劃在冬季實施工業限產。種種因素都讓外界擔心鋼鐵將生產不足,促使鋼筋價格暴衝。

金融時報報導,鋼鐵廠限電、生產時間縮短,為了提高生產效益,方法之一是使用較高等級的鐵礦砂。高等級鐵礦砂每噸可以產出更多鋼鐵,污染也較少。澳洲和巴西鐵礦砂品質佳,在中國需求大增;中國是全球鐵礦砂的最大消費國。S&P Global Platts 數據顯示,7 日鐵礦砂價格上漲 2.9%,報每噸 69.50 美元,為近 6 個月新高。

信評機構惠譽估計,2016 年 3 月中國去化產能以來,鋼鐵產能大減 2.6 萬噸,讓市場供給轉緊,也替價格打底。分析師預測,中美貿易戰升溫,中國可能走回頭路,再次砸錢大興土木,有利鐵礦砂。

鐵礦砂價格翻紅,澳洲是鐵礦砂出口大國,是否代表澳元即將觸底反彈?雪梨晨鋒報報導,要說澳元已經觸底,也許還為時過早。中美貿易戰不斷升溫,可能衝擊中國需求,未來也許會減購鐵礦砂。澳洲當局把明年的鐵礦砂預估價,砍至 51.10 美元。不只如此,中國是澳洲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經濟成長放緩,也會拖累澳洲。

此外,澳洲利率持續按兵不動,美國則一再升息,澳洲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已經比美國同期公債低了 30 個基點,此種利率差異將打壓澳幣。

台北時間 8 日上午 9 點 56 分,澳幣兌美元升值 0.12%,報 0.7340。今年至今澳幣貶值 4.85%,貶幅超越離岸人民幣的 4.68%,是表現最差的主要貨幣之一。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