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專家」老愛預測崩盤,投資人該如何自保?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09 日 8: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何「專家」老愛預測崩盤,投資人該如何自保?


財經世界中,泡沫即將破滅、股市快要暴跌 50% 的新聞,最能吸引點擊率。投資人應該如何看待這類聳動新聞,來看專家怎麼說。

MarketWatch 報導,預言股市崩盤的新聞總能吸引目光,美國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教授 Deirdre McCloskey 表示,出於她無法了解的理由,人們喜歡聽到世界即將毀滅,這時如果有愚蠢的樂天派出來攪局,眾人會感到憤怒不平。然而現代經濟世界中,悲觀一直都是彆腳的嚮導。

儘管多年來專家持續唱衰,美股卻屹立不搖,再過幾天就要創下史上最長的牛市。這段期間「專家」為何一直出面看壞?部分原因是這些先天下之憂而憂的人,常被視為不向集體迷思的屈服的先知,受到景仰。另外,部分「專家」則是為了私利,故意引發恐懼,藉此提高交易量或推銷避險資產。

所以投資人應該怎麼做? Disciplined Systematic Global Macro Views 部落格格主 Mark Rzepczynski 表示,閱讀這類鼓吹末日的文章時,應該忽視過於悲觀的語調,專注在情況變化。而且應該尋找反面文章,也就是針對同一主題、但是看法正面的論述,看看兩者說法何者有理;再來,分散資產配置是最便宜的避險策略,應該建立低連動性的資產組合,以免熊市時部位全遭滅頂。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