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案疑有重大轉折,公平會 10 日記者會說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10 日 9:01 | 分類 國際貿易 , 晶片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通案疑有重大轉折,公平會 10 日記者會說明


公平會宣布,今天上午將召開高通(Qualcomm)裁罰案重大訊息記者會。由於高通已向智慧財產法院聲請停止執行,並提出行政訴訟,公平會動作是否代表高通案有重大轉折,備受矚目。

公平交易委員會自民國 104 年起展開對高通的調查,106 年 10 月決議重罰高通新台幣 234 億元,創下公平會於 80 年創立、81 年運作以來,對單一公司最高罰鍰紀錄。

裁罰案出爐後,高通於去年向智慧財產法院聲請停止執行,並提出行政訴訟,不過,由於公平會已經做出處分,即便智慧財產法院尚未做出裁定,高通提起行政訴訟這段期間,仍須繳納罰鍰。

因此,高通在今年 1 月 31 日罰鍰繳納截止日前,提出分期付款申請,獲公平會同意以 60 期分期繳納,首期罰鍰 3.9 億元也確實於 1 月底匯入帳戶。

高通聲請停止執行後,智慧財產法院曾開庭審理,但今年初尚未做出裁定。公平會 10 日將針對高通案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引起外界高度重視,也揣測案情是否有重大轉折,對此,相關官員均三緘其口,不願透露。

公平會對高通的天價裁罰案,各界有不同爭論,尤其可能直接衝擊工研院與高通的 5G 合作案,經濟部與產業界疑慮甚深。

不過,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羅達生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與高通公司合作項目主要是在 5G 小型基地台開發,雖然在技術上的合作早已停擺,但整體計畫仍在持續發展中,並未因此喊卡。

羅達生說明,在小基站所需的 5G 晶片開發,高通相比其他業者掌握較多關鍵技術,可提供性能較好的晶片,但除遭台灣公平會開罰外,其他國家對高通的調查,甚至購併案等多項因素影響高通內部營運業務調整,目前高通尚未確定是否繼續開發晶片。

羅達生說,5G 研發計畫的合作架構都已確定,若高通決定繼續走下去,隨時都能銜接上,若有其他業者率先開發出可使用的晶片,技術處也不排除採用,「我們現在有幾個選項」,透露持續與多家業者接洽,不會使 5G 研發計畫因高通案停擺。

高通是美國晶片大廠,近年被指支付蘋果費用,使蘋果公司(apple)獨家採購其 LTE 晶片,其壟斷行為遭歐盟、中國以及南韓重罰。

(作者:邱柏勝、廖禹揚;首圖來源: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