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造船沒落,「現代城」蔚山工作難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13 日 16: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韓造船沒落,「現代城」蔚山工作難尋


南韓蔚山(Ulsan)是南韓造船龍頭「現代重工」(Hyundai Heavy Industries)的根據地,當地現代集團所屬的工廠和設施林立,有「現代城」(Hyundai Town)別名。不過近幾年來,現代重工不敵中國競爭,訂單不斷流失,被迫大舉裁員,現代城光環不再,不少居民走上自殺絕路。

路透社報導,現代集團創辦人鄭周永 1967 年在蔚山創立現代汽車、6 年後又創設現代重工,讓捕魚小鎮蔚山搖身一變為工業重鎮。2007 年蔚山曾是南韓最富裕的城市,當時現代城訂單滿載,工廠日夜趕工,現代重工職員年薪是全國平均值的 3 倍。

然而好景不長,南韓造船廠不敵中國競爭,2015~2017 年現代重工訂單驟減,裁撤 2.7 萬名員工和包商。蔚山從富庶之城變成南韓「鐵鏽帶」。延世大學(Yonsei University)國際政經教授 Mo Jong-ryn 表示,蔚山情況可能會繼續惡化,當地全靠現代和現代供應商支撐,沒有替代選項。

現代重工大砍人,員工擔心下波裁員對象可能是現代汽車。現代汽車聲稱南韓人力成本過高,生產基地外移。今年現代汽車在南韓的生產比重降至 37%,遠低於 2004 年的近 80%。現代集團精簡人事,重創蔚山經濟。當地一職難尋,年輕人陷入絕望,南韓國家統計局(Statistics Korea)數據顯示,蔚山 25~29 歲青年自殺率高居全國第一。部分專家批評,南韓經濟由少數財閥把持,財閥壟斷市場、缺乏創新動力,是拖累南韓發展的主因。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arahTz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