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 調降台股權重,金管會:估資金流出約百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15 日 9:1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SCI 調降台股權重,金管會:估資金流出約百億


明晟(MSCI)指數編纂公司 14 日公布季調整結果,台股在全球新興市場指數、亞洲除日本指數權重皆遭下調。金管會證期局表示,本次 MSCI 調整,預估資金流出約新台幣 100 億元,影響不大。

MSCI 每年 2 月、5 月、8 月及 11 月執行指數定期審核與調整,公布的季調整結果將於 31 日收盤生效。

根據元大投信資料,台股在本次 MSCI 調整權重中,「MSCI 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由 11.79% 下調至 11.71%,調降幅度為 0.08 個百分點;「MSCI 亞洲除日本指數」權重由 13.50% 下調至 13.39%,調降幅度為 0.11 個百分點;在「MSCI 全球市場指數」權重持平為 1.35%。

此次 MSCI 權重調整,調升最多的國家為中國,增加了 0.37 個百分點,因此台灣也受中國 A 股入摩的資金排擠影響。

外界關切 A 股入摩對台股的影響程度,對此金管會證期局表示,經估算,本次 MSCI 權重調整,台灣資金流出約 100 億元,但僅占外資持有台股市值的 0.08%,比例相當低。官員坦言,MSCI 對新興市場均造成或多或少的影響,但對台灣市場影響相當有限。

(作者:邱柏勝;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