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突歌頌強勢美元其中有詐,白宮即將干預匯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17 日 11: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川普突歌頌強勢美元其中有詐,白宮即將干預匯市?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向來不希望美元太強,一個月前更痛批強勢美元對國家不利,但他 16 日卻一反常態,跟國家經濟委員會會長庫卓(Larry Kudlow)同聲讚揚匯價走升,這是否代表白宮對美元的態度大轉彎?分析人士認為,情況可能正好相反。

庫卓 16 日在接受 CNBC 節目《Squawk Box》專訪時說,強勢美元代表人們對美國深具信心,全球如今動盪不安,錢潮也跟著湧進美國,他只希望美元能保持穩定,不會試著為貨幣方向導航。

庫卓並說,強勢美元衝擊了原物料價格,汽油、原油報價都在下滑,以總體經濟的觀點來看,意味著全球對美國相當有信心。

川普 16 日也發布推文表示,美國經濟從沒像現在這麼強健。資金不斷湧入大家珍愛的美元,這在過去極為罕見,而除了企業盈餘表現超強外,通膨不但低迷、業者信心也從未如此高漲過。這是美國好幾十年來,第一次保護國內工人。

川普一個月前曾不顧外界觀感,發言痛批聯準會(Fed)升息恐打亂經濟復甦步調,還警告人民幣如石頭般往下墜,強勢美元將不利美國。

這是否代表白宮現在樂於看到美元走升?分析人士認為,情況可能正好相反。MarketWatch 16 日報導,Standard Bank 十大工業國(G10)策略長 Steven Barrow 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川普愈是讚揚美元、白宮干預匯市的可能性就愈高,因為這可給人美國將全世界從強勢美元的惡夢中拯救出來的印象。

Barrow 認為,一旦新興市場危機衝擊到已開發國家的股匯市,美元、日圓與瑞郎將是最後倖存的貨幣。不過,強勢美元是雙面刃,無法讓漲得過高的美股免於崩盤危機、出口業者也將備受打擊,對川普政府來說,美股若在中期選舉前大跌、將是災難一場。聯準會(Fed)也許會藉由暫緩升息、甚至降息的方式,嘗試緩下美股跌勢,但最為著急的應是川普,白宮勢將出手打壓美元。

Barrow 直指,川普可藉此聲稱,干預美元是因為美國「太強了」,若策略奏效,川普即可將維繫金融穩定的功勞據為己有,即便他自己就是引發全球貿易戰、減稅導致 Fed 持續升息的罪魁禍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