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蟲信心愈挫愈勇,為熊市經典特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20 日 14: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金蟲信心愈挫愈勇,為熊市經典特徵


金價 8 月 16 日下探超過一年半低點,年初迄今跌幅逾 9%,雖然上週五稍稍反彈,但交易人士的空方部位卻衝上 17 年高,顯示市場認為金價恐怕還會繼續往下挫。分析人士直指,金價雖一路往下殺,金蟲信心卻僅稍稍下降,有愈挫愈勇的跡象,這恐怕不是什麼好兆頭。

MarketWatch 專欄作家 Mark Hulbert 18 日撰文指出,黃金擇時投資人(gold timer,指依據技術分析、經濟數據進出市場者)當今的悲觀程度,依舊不如金價之前下殺時的低點。

根據 Hulbert 追蹤,黃金擇時投資人平均建議的黃金曝險度目前來到 -18.2%,雖已低於一個月前的 0%,悲觀程度依舊不如最近幾年的至少 -30%。最令人驚訝的是,過去一個月金價雖大跌逾 60 美元,比 2018 年年初的高峰重挫超過 200 美元,卻看不到大批投資人舉白旗投降。

事實上,從圖表來看,擇時投資人的信心指數近來僅沿著「希望斜坡」(slope of hope)慢慢往下落,此為熊市的經典特徵,跟牛市沿著「憂慮之牆」(wall of worry)上漲的情況完全相反。

Hulbert 直指,金價的確能反彈個一兩天,但市場信心並未打下穩固基礎,此次彈升或許只是死貓跳,而非展開上升趨勢的契機。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8 月 17 日公布的資料顯示,非商業交易者(Non-Commercial,包括避險基金、資產經理人、交易機構等)對黃金的淨部位正式翻空,為 2001 年底以來首見。聯準會(Fed)今年持續升息、帶動美元走強,壓抑了金價走勢。CFTC 資料也顯示投資人對美元期貨的多單部位刷新一年高。

J.P. 摩根 17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中美貿易戰升溫、中國經濟活動趨緩、再加上美元續強,是基礎金屬與貴金屬面臨嚴重拋售的主因。

CFTC 較具指標性的資產管理類別(managed money,以避險基金為主)則早在 6 月最後一週就轉為空方,淨空單部位來到歷史高 83,000 口。不過,部分投資人將之視為反向操作的訊號。向來都站在黃金多方的 Bleakley Advisory Group 投資長 Peter Boockvar 說,每當空軍的部位來到極限,金價通常就會觸底,最近的跡象顯示金價已經相當接近底部位置。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Bullion Vaul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