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造 2025 夢碎?日系供應鏈掀撤離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28 日 12: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製造 2025 夢碎?日系供應鏈掀撤離潮


美國總統川普發動中美貿易戰,劍指「中國製造 2025」 。日系供應鏈為躲避中美貿易戰火,正加速從中國撤離。

日經新聞報導,上週四美國對 160 億美元的中國貨加稅生效後,日本化工大廠旭化成(Asahi Kasei)決定將中國廠遷回日本,該廠生產原料主要銷往中國,且在美國加稅清單上。

除此之外,日本土木機械廠小松製作所(Komatsu)也計劃在美國、日本與墨西哥設液壓挖土機零件廠,這些零件目前在中國生產,並送往美國組裝。

日本生活家電廠 Iris Ohyama 商品雖然未被美國加稅,但仍準備將空氣淨化器、電風扇與其他外銷美國的家電商品產線從中國移往南韓新廠,該廠預計明年完工。

日本企業將產能移出中國的同時,也憂心觸怒中國地方政府,但即使如此,撤出中國計畫仍在默默進行中。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