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非洲與伊朗供應恐受擾?油價漲勢有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28 日 14:1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委內瑞拉、非洲與伊朗供應恐受擾?油價漲勢有撐


委內瑞拉、非洲與伊朗的石油供給面臨受擾風險,油價在市場預期原油供應將緊縮的帶動下,走勢有撐。

截至台北時間 28 日中午 12 時 57 分為止,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0 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小跌 0.03 美元、報 68.84 美元;自 8 月 16 日反彈迄今,彈幅已超過 5%。

路透社 28 日報導,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署長 Fatih Birol 27 日在接受專訪時警告,委內瑞拉的原油產能近幾年來雖已腰斬,卻依舊難以止穩,預估產量恐繼續下殺。貿易數據顯示,委國 2018 年年中的原油日產量剩下 100 萬桶,僅兩年前的一半。

Birol 並說,利比亞、奈及利亞的產油狀況雖有些許改善,卻依舊是相當脆弱的國家。在伊朗方面,美國預計 11 月執行的最新一輪制裁影響為何,則很難說。

油價上週才剛因為伊朗原油供給下滑、美元走貶的激勵上漲。

MarketWatch 24 日報導,野村證券能源部主管 Robert Yawger 在受訪時指出,雖然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要到 11 月 4 日才啟動,但伊朗出口量已略為萎縮,這影響到油價。根據 S&P Global Platt 的分析,在 8 月 1-16 日期間,伊朗 7 月原油及凝析油(condensate)的平均日出口量較 7 月的 232 萬桶萎縮了超過 60 萬桶。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