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遭降評差一步變垃圾,債市告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31 日 13:05 | 分類 汽車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福特遭降評差一步變垃圾,債市告急?


美國企業趁著空前低利,拚命發債,如今美國聯準會(FED)進入升息循環,投資等級公司債的發行業者可能會因體質欠佳,被打入垃圾等級,屆時業者需要背負更高利率,更難償債,可能會掀起倒債潮。近來美國汽車大廠福特(Ford)遭到降評,距離垃圾只有一步之遙,外界擔心福特也許會淪為「墮落天使」(fallen angel)。

ZeroHedge 報導,由投資等級淪落垃圾的公司債,被稱為「墮落天使」。信評機構穆迪上週才警告,利率走高,恐怕會讓垃圾債如雪崩般違約。困境投資基金橡樹資本(Oaktree Capital)執行長 Jay Wintrob 年初也說,目前低品質債券遠多於以往,這些債券缺乏保障,投資風險更高。此種結構性缺陷表示一旦市況翻轉,很快會淪為不良債券(distressed debt,指債務人已違約或非常有可能違約,恐怕難以回收的債券),橡樹已經準備好 200 億美元的資本伺機出手。

ZeroHedge 稱,只差星星之火就足以在債市引發燎原大火,如今這一絲火光似乎快要浮現。穆迪 8 月 29 日調降福特評等,由「Baa2」降至「Baa3」,和垃圾等級只差一級,並給予負向展望,讓福特成了墮落天使的最大咖候選人。穆迪指稱,福特全球營運地位滑落,重整面臨挑戰。

消息一出,福特 2046 年到期、利率 5.291% 的債券,過去兩天在投資等級債市中表現敬陪末座,跌至 2016 年發行以來新低,1 美元面額剩下不到 0.9 美元。債券價格和殖利率呈反向走勢,價格重挫、殖利率會飆升,福特債券利率飆破 6%,在近來投資等級債中高到幾乎聞所未聞。

福特遭降評,已經拉高償債成本,如果評等再被砍至垃圾,殖利率將再飆,會引爆負面循環,福特獲利下滑,償債利率卻一路上升,會迫使公司發行更多債券,情況更加危險。另一問題是福特背負 800 億美元債券,要是打落垃圾,將成美國高收債的最大發行者之一。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福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