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 AI 公司 Tempus 完成 1.1 億美元融資,團購教父再造獨角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03 日 18:18 | 分類 生物科技 , 財經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醫療 AI 公司 Tempus 完成 1.1 億美元融資,團購教父再造獨角獸


8 月 29 日,精準醫療公司 Tempus 宣布完成 E 輪 1.1 億美元融資,Baillie Gifford 領投,T. Rowe Price、Revolution Growth、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 (NEA)和其他投資者跟投。

本輪融資結束後,Tempus 總融資額達到 3.2 億美元,估值達 20 億美元,躋身獨角獸行列,這也是其聯合創始人艾瑞克‧萊富科夫斯基(Eric Lefkofsky)打造的第四隻獨角獸。

喜歡做事的天才猶太商人

Eric Lefkofsky 另一個為人所熟知的身分是團購網站鼻祖 Groupon.com 的聯合創始人。

Lefkofsky 出生在一個猶太人家庭,1993 年,年僅 24 歲的他就從密西根大學取得了法學博士學位。畢業不久,Lefkofsky 就展現了天才般的商業天賦和團隊合作能力:他與法學院認識的同學 Brad Keywell 一起買下了位於威斯康辛州的 Brandon 兒童服裝公司,但是他們的錢卻是向親戚借的,分文不花就從學生變總裁,4 年後還娶妻生子,真像教科書一般的白手起家案例。

1999 年的時候,網際網路是全美國最新潮的技術,敏銳的 Lefkofsky 和 Keywell 當然也不會錯過,他們隨即創建了 Starbelly 網站出售促銷商品,在網際網路泡沫前期大賺特賺,並抓準時機在泡沫破裂前將公司賣出(雖然他們也因此收到了大量訴訟,因為公司一年之後就倒閉了)。

這次網際網路投機也給 Lefkofsky 上了一課:解決社會問題本身比賺錢更重要。

網際網路泡沫破裂後,他們又一起創建了許多大大小小的公司,包括為中小企業提供列印採購服務的 InnerWorkings,該公司於 2006 年成功 IPO;貨運物流公司 Echo Global Logistics,該公司於 2006 年在那斯達克掛牌上市。

也是從這個時候開始,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NEA)投資基金開始成為 Lefkofsky 的小迷弟,常伴其左右。

Echo 上市以後,Lefkofsky 和 Keywell 又有了新目標,他們創立了一家廣告公司 MediaBank,這家公司透過大大小小的收購聲名鵲起,還於 2007 年引入了 NEA 的投資,直到 2012 年與 Donovan Data Systems 成立 Mediaocean 時,這家公司已經是 15 億美元的獨角獸了。

與此同時,在 2007 的 1 月份,精力充沛的 Lefkofsky 還投資 Andrew Mason(後來的 Groupon CEO)100 萬美元,幫助其創立線上團購網站 ThePoint.com,在得到 NEA 的投資後,公司於 2008 年改名 Groupon,短短兩年後,Groupon 就成為了《富比士》報導中「史上成長最快的公司」,估值達到 13.5 億美元。

Groupon 不僅首創並普及團購這個商業模式,還為 Lefkofsky 帶來了巨大的個人財富。2013 年,Lefkofsky 登上了《富比士》富豪榜,個人財富達 16 億美元,排名第 782。

奮鬥了近二十多年,財富不計其數,但 Lefkofsky 仍舊在追尋社會成就感。

2010 年,他成立了自己的風險投資公司 Lightbank 做投資,根據 Crunchbase 的資料,其至今已經投資和孵化了 143 家企業,其中還包括了估值超過 20 億美元的工業物聯網獨角獸 Uptake(由 Lefkofsky 和 Keywell 於 2014 年聯合創建),幫助 Caterpillar 這樣的傳統工業企業解決設備維護的燃眉之急。

Tempus:愛的結晶

其實在創辦 Tempus 之前,Lefkofsky 沒有想過自己會進入醫療領域,一切源於他的妻子 3 年前被診斷出患有乳腺癌。他們是一對有著近 20 年感情的恩愛夫妻,在妻子的治療期間,Lefkofsky 發現治療方案缺乏可靠數據支援,他就想:能不能把全國各地的醫療數據都收集起來以提高治療水平呢?

(Source:Eric Lefkofsky

就是這麼一個簡單美好的願景促成了 Tempus 的誕生,而且和以往投資孵化模式不同的是,Lefkofsky 親自擔任 Tempus 的 CEO,身體力行帶公司。

到現在,Tempus 已經做出了全世界最大的臨床和分子診療資料庫,還創造了一個操作系統來讓人方便使用。有了這個資料庫,世界上的每一個病人都可以從已經治癒的病人身上獲益,讓懸壺濟世之道薪火相傳。

基於這個資料庫,Tempus 現在已經可以對外提供 4 種產品和服務:基因測序、臨床數據結構化,圖像辨識和生物學建模。

基因測序

Tempus 的基因測序服務包括了 DNA 測序和 RNA 測序:DNA 測序會對從血液或唾液裡取出的腫瘤 DNA 樣本和正常 DNA 樣本同時進行測序,經過對比分析精確給出機體和生殖細胞的變化;而 RNA 測序則是分析 RNA 轉錄的全過程來提供分子診斷訊息,這些訊息能與 DNA 測序結果形成互補,提供更為準確的診斷結果,比如檢測染色體易位。

為了開展這些基因測序服務,Tempus 自建了 CLIA 認證的自動化實驗室,每年能接待超過 10 萬個病人,收到樣本後 2-3 週即可完成測序服務。

(Source:影片截圖)

數據結構化

Tempus 的數據結構化服務可以將腫瘤紀錄、病理報告和放射報告這樣的文本數據轉化為結構化數據,以支援研究分析、品質檢測報告和臨床醫療決策。整個服務過程分為四步驟:

首先,Tempus 收集並融合來自臨床紀錄、癌症中心、研究者和癌症醫生的各種數據。

(Source:Tempus

然後,透過使用 Tempus 的 OCR(光學字元辨識技術)和 NLP(自然語言處理)管線將文本數據結構化,並將數據以 FHIR 格式儲存起來。

(Source:Tempus

然後,編輯小組會人工的管理數據,填寫關鍵要素以保證數據品質。

(Source:Tempus

最後,Tempus 的可視化軟體會給出病狀、療法和治療結果的臨床和研究建議。最重要的是,結構化和標準化的數據也會反饋給醫療機構來進行內部的精準醫療研究,以此形成一個產學研相結合的良性循環。

圖像辨識

Tempus 透過提供利用網頁的病理和放射圖像分析平台,來隨時隨地提供圖像辨識服務。

其中,病理平台可以檢測和計算有絲分裂、細胞和細胞核分裂,選取生物特徵和分類組織。

(Source:Tempus

而內置前沿算法和高品質標註數據的放射平台,則可以將 2D 醫療影像轉為清晰立體的 3D 模型。

(Source:Tempus

生物學建模

值得稱讚的是,Tempus 還建立了一個 Tempus|M 建模實驗室,這是一個前沿的體外器官研究和測試設施,旨在幫助研究者進行生物建模來了解各種療法的潛在效果。

在這裡,你可以利用病人衍生的類器官(PDOs)來辨識和驗證各種疾病療法的反應模式;並可以將數據與 Tempus 原有資料庫裡的原生腫瘤數據進行對比分析得出結論;最終把研究結果反饋給研究機構來推動臨床實驗、藥物研發和相關實驗計畫。

(Source:Tempus

另外,Tempus 曾透過與 250 多家醫院合作,收集了 200 萬份臨床病例,還與梅奧醫院(Mayo Clinic)、西北大學、芝加哥大學、和密西根大學等機構進行了相關合作,再加上 Tempus 建立的兩個實驗室和基於網頁的基因測序和圖像辨識申請系統,筆者推測 Tempus 的商業模式既有 2B 也有 2C。

據了解,本輪融資完成後,Tempus 將會進一步的拓展病種和全球化。「我們的使命是在全世界推動精準醫療時代的來臨。」Lefkofsky 說。

我們已經見過數以百計的商業傳奇,你會發現:充滿愛心的人總是容易發現社會問題,商業頭腦則幫助他們創建企業解決社會問題,並創造財富。Lefkofsky 也不例外,回顧他的創業經歷,就是一個極具浪漫主義的商業天才創造傳奇的故事,正如孔子數千年前的質樸語言:「己欲達而達人」。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Eric Lefkofs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