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模式」崩壞,幣值淪已開發國家最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11 日 7: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瑞典模式」崩壞,幣值淪已開發國家最弱


瑞典是人道主義大國,歐洲難民危機爆發後,瑞典對難民廣開大門,結果導致犯罪率大增、暴力事件頻傳,極右派政黨支持率大增,瑞典幣更成了主要已開發國家中表現最糟的貨幣。

台北時間 10 日下午 3 點 24 分為止,瑞典幣升值 0.12%、報 9.0467 兌 1 美元。8 月 15 日瑞典幣一度跌至 9.2471 兌 1 美元,創 2016 年 12 月 27 日以來盤中新低。今年至今瑞典幣貶值 10% 左右。

Forbes、路透社報導,London Academy of Trading 數據顯示,瑞典幣兌歐元摔至 9 年新低,創 2009 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新低。Centtrip 首席金融分析師 Miles Eakers 表示,瑞典房貸負債處於高檔,瑞典央行(Riksbank)不敢太快升息,想用低利撐住房市。

央行政策打壓瑞典克朗之外,瑞典高度仰賴出口,GDP 有 45.3% 來自外銷,川普的貿易戰削弱國際貿易,也讓瑞典經濟前景出現疑慮,壓抑幣值。

與此同時,瑞典政壇也充滿不確定性。該國 9 日舉行大選,極右派的瑞典民主黨(Sweden Democrats)席次從 4 年前的 49 席增至 63 席,支持率也從 12.9% 升至 17.6%,為本次大選中得票率增加最多的政黨。

兩大主流政黨的支持率下降,均未能取得足以組閣的過半席次。中間偏左的執政聯盟在國會 349 席中,僅奪 144 席;中間偏右的反對聯盟也只獲 142 席。瑞典民主黨對主流政黨喊話,呼籲聯合組閣。

瑞典人口僅有 1,000 萬人,卻收容了 16.3 萬名難民,人數在歐洲各國高居第一。難民過多讓該國陷入嚴重危機,社福系統吃緊、幫派暴力事件頻傳、教師和醫生短缺,撼動了人民對於「瑞典模式」(Swedish Model)的信心。瑞典模式奠基於全面性社會福利和社會包容,該國以優渥的社福制度聞名於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aria Eklind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