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債王:刺激措施過頭,美股獨強難持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13 日 13: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債王:刺激措施過頭,美股獨強難持續


全球股市慘摔,唯有美股獨強,差距走勢有如張開血盆大口的鱷魚(見下圖)。新債王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認為,此種情況難以持續,美股將會轉跌。他說,美股獨強是當局狂灑肥料逼出的結果,經濟刺激措施使用過頭,遲早會有反效果。

Advisor Perspectives 報導,DoubleLine Capital 執行長岡拉克在網路直播大會表示,他是業餘園丁,常用「奇蹟成長」(Miracle Grow)肥料,幫助植物成長,不過長期大量使用奇蹟成長肥料,會讓植物筋疲力竭、燃燒殆盡。

當前美國赤字成長速度之快令人不安,美國經濟仍處於擴張,但是赤字增速卻像陷入衰退一般。美國整體公債餘額和標普 500 報酬齊步上漲;由此可見,政府債務就像奇蹟成長肥料,不斷撒向市場,逼迫股市上衝。

岡拉克表示,5 月以來,全球股價下跌 10%、美股上漲 7%,此種差異不會持續,預測今年底標普 500 指數會微幅收低。他說道瓊電子商務股(亞馬遜、Netflix、Google、Facebook)大漲 617%,是過去 40 年來第三大泡沫,他不會投資這些科技股,這樣晚上才能安穩入睡。他也呼籲不要買進陸股,中國有駭人的金融問題,投資其他亞洲市場是較佳選擇。此外,他建議持有原物料和黃金。

近來美國經濟數據奇佳,岡拉克不認為是基本面好轉,主要是減稅、赤字、債務等措施帶動。GDP 成長飆升,部分歸因於貿易戰,業者為了躲避關稅,提前拉貨。另外,各種信心指數爆表,則是解除管制的效應。

他重申,經濟循環末期債務大增、又提高利率,是「自殺任務」。背負 7 兆美元債務,利率提高 1%,利息支出會增加 1,400 億美元之多。這會對赤字帶來更多壓力,創造出高債務、高利率的惡性循環。美國國債可能因為過量發行,遭受打擊,進而拉高通膨。下次經濟衰退時,可能會發放全民基本收入(Universal Basic Income)穩定民心,美國民眾以為拿到好處,但是實際上只代表美元貶值。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