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拉吉警告核心通膨恐驟增!歐元一度創 6 月高,美元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25 日 11: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德拉吉警告核心通膨恐驟增!歐元一度創 6 月高,美元軟


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預料核心通膨會「劇烈上揚」(vigorous pickup),一度帶動歐元跳升至超過 3 個月高,衝擊美元走軟。

CNBC、MarketWatch、路透社等外電報導,德拉吉 24 日在歐洲議會經濟和貨幣事務委員會(Economic and Monetary Affairs of the European Parliament)的聽證會上表示,就業市況吃緊,已開始推動薪資成長,預料未來幾個月核心通膨(inderlying inflation)將進一步增溫。

根據 ECB 預測,雖然至 2020 年為止,歐洲的調和通膨年率(harmonized inflation)都會保持在 1.7% 附近,但排除食物、能源價格的核心通膨率,卻可能在 2020 年拉升至 1.8%。

德拉吉說,通膨表面看來穩定,內部卻有明顯變化,非核心元素對整體通膨指數的貢獻減少,核心通膨增溫速度相對激烈的事實,不幸遭到掩蓋。不過,他重申,至少到 2019 年夏季為止,ECB 都會繼續將利率保持在當前水位。

德債殖利率應聲跳高。路透社數據顯示,德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在德拉吉發表演說後跳升至 0.514%,創 6 月中旬以來的新高紀錄。

不過,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預定本週二(9 月 25 日)召開為期兩日的貨幣政策會議,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還將召開記者會,仍帶動美元收復稍早失土。市場普遍預期,Fed 屆時將會升息一碼,甚至暗示 12 月會再升一次息。

歐元兌美元 24 日盤中最高跳升 0.54% 至 1.1815,創 6 月 14 日盤中高,但尾盤仍回貶 0.03% 至 1.1748。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