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應付中年危機,星巴克要裁員重組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25 日 16:3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財經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了應付中年危機,星巴克要裁員重組了


繼宣布將關閉 150 家門市後,星巴克的整改力度再加碼。

月 25 日,星巴克首席執行長凱文·強森(Kevin Johnson)透過媒體郵件宣布,星巴克將有重大改變,調整公司組織架構,並涉及由上而下的裁員和職位調整,改變將從本週開始,預計持續到 11 月。強森表示,之所以這麼做是為了扭轉銷售停滯不前的局面,再次吸引投資人。

3 個月前,星巴克內部已發生一次重大人事變動,原首席執行長兼董事長霍華·舒茲(Howard Schultz)卸任,只留下名譽主席職位,這消息直接導致星巴克股價在之後幾天大跌 15%

今年以來,47 歲的星巴克在股價和財報表現均不理想。月公布的第三季業績報告顯示,當季銷售資料與同期相比增長僅 1%,低於產業預期的 2.9%,全球營業利潤下降 1%,落入近 年來銷售谷底。

有個重要原因是中國市場疲軟。資料顯示,星巴克第三季在中國市場的同店銷售額下降了 2%,上一季是增長 4%

過去 3 年,星巴克增加美國門市到 1.43 萬家,超過麥當勞,然而與此同時,大本營的生意開始不好做了。財務分析公司 Sanford Bernstein 分析師 Sara Senatore 表示,從 2014 年星巴克加速開店時,客流量增長放緩跡象也就出現了。中間中國市場擔起獲利重任,星巴克多年保持 20% 的收益增長,但伴隨中國茶飲市場成長,以及本土咖啡企業強勢入局,星巴克在中國的生意也遇到了瓶頸。

今年 月,星巴克宣布新計畫,首先是下一財年關閉 150 家直營店,其次將美國郊區和中國當作推動增長的重點區域。星巴克將中國視為轉虧為盈的戰略中心,並預計未來 5 年在中國市場的收入會增長 3 倍。

在全球推出新菜單、延伸茶類產品線、與雀巢簽約、和餓了麼合作等,星巴克在搜尋新的增長點。但是不要忘了,星巴克是一家有 2.8 萬餘間門市、33 萬餘名員工、業務遍及 75 個國家的企業,規模龐大,轉身並不容易。

強森的郵件表示,改變可能很難,但要挑戰現狀,加快與消費者有關、激勵合作夥伴、對業務有意義的創新速度。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