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反洗錢破功,協調層面漏洞是主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01 日 9:3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盟反洗錢破功,協調層面漏洞是主因


歐洲聯盟(EU)國家或許自誇擁有全球最嚴格的反洗錢法規,但最近爆發的數起醜聞案顯示,犯罪者擅長利用歐盟的致命弱點,也就是明顯缺乏協調,來達成目的。

「國際透明組織歐盟分部」(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EU)的主管布瑞尤(Laure Brillaud)說:「與協調有關的問題出現在各層級,從國與國之間、金融監理機構和反洗錢機關之間,到各國和歐盟之間。」

例如北歐國家丹麥,原本被外界普遍視為全球反貪、反詐欺的燈塔,但調查後發現,丹麥最大銀行丹斯克銀行(Danske Bank)的愛沙尼亞分行可能被利用來洗錢,規模高達數以十億計歐元之譜,使得丹麥突然受到矚目。

根據調查,丹斯克銀行愛沙尼亞分行約有 2,000 億歐元(約新台幣 7 兆元)的交易,當中「一大部分」被視為「可疑」。而疑似洗錢資金當中,一大部分來自俄羅斯,其次是英國企業。英國當局已宣布,對相關企業的活動展開調查。

荷蘭銀行業巨擘荷蘭國際集團(ING Group)9 月也爆發未能檢查出客戶可能從事洗錢活動的醜聞,財務長因此遭開除。

3 月時,馬爾他的金融服務監管單位凍結皮拉塔斯銀行(Pilatus Bank)的資產,理由是這家銀行的董事長疑似規避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措施。

2 月時,美國當局指控拉脫維亞第三大銀行 ABLV 涉及大規模洗錢,這些交易和北韓的核武發展計畫有關。

匯豐集團(HSBC)、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和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等其他歐洲大銀行,近年來也因反洗錢控管不夠嚴格,被處數以百萬美元計的罰金。

國際透明組織歐盟分部的布瑞尤說:「這些案子浮上檯面是好現象,但疑慮未消,因為美國必須也把問題攤開。」

歐洲議會 8 月正式通過新的反洗錢命令,當時歐盟執行委員會(EC)表示,這將「提高透明度,並改善歐盟境內打擊洗錢和恐怖主義融資的行動」。

不過專家表示,歐盟的努力顯然比不上犯罪者,他們看穿了歐盟缺乏統一當局負責對抗區域內的洗錢行為,而能加以利用。

總部位在巴黎的顧問集團瑪澤公司(Mazars)主管勒格魯(Emile Legroux)指出,歐盟新令目的,是協調區域內行動,但歐盟成員國間法律結構不同,注定會讓新規實行時有漏洞。

(首圖來源:Flickr/Christine und Hagen Graf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