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 主席一開口美股就下跌?小摩:1.5 兆美元蒸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04 日 12: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ED 主席一開口美股就下跌?小摩:1.5 兆美元蒸發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和美股相剋?鮑爾一開口,美股就下跌,摩根大通(小摩)報告稱,今年以來鮑爾演說讓美股市值蒸發了 1.5 兆美元。

CNBC、MarketWatch 報導,小摩量化分析師 Marko Kolanovic 等人報告指出,鮑爾會在 FED 政策會議──「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結束後,召開記者會,今年舉行過 3 次,每次標普 500 指數都走低;平均下挫 0.44%。

不只如此,鮑爾出席國會聽證或是發表其他演說時,美股平均跌幅為 0.4%。過去 9 次的公開發言,美股有 5 次下挫。綜合 FOMC 記者會和其他公開發言,鮑爾開口總共讓美股市值少了 1.5 兆美元。

如果此一趨勢持續,市場可能需要擔心。鮑爾 2019 年發言次數將變多,屆時每次 FED 會議後都將舉行記者會,不像今年只有每季一場。

小摩強調,鮑爾演說和美股之間雖然有連動性,但是不必然是因果關係。儘管如此,兩者確實有難以解釋的關聯。小摩猜測,股市反應也許暗示 FED 低估多種風險,提高了未來犯下政策錯誤的可能性。政策錯誤的可能性增加,股價自然下挫。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Federalreserv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