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金龍:外匯存底人民幣占比低於 5%,為第三大貨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04 日 14:1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楊金龍:外匯存底人民幣占比低於 5%,為第三大貨幣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日赴立法院備詢時指出,央行外匯存底裡的人民幣占比低於 5%,為外匯存底中的第三大貨幣;對於外界擔憂美中貿易戰對經濟的影響,甚至恐出現金融危機,楊金龍則回應,因為台灣外匯存底足夠,足以阻擋可能發生的金融危機。

楊金龍今日於立法院備時首度透露,央行的外匯存底中至少有美元、 歐元、人民幣、日圓、英鎊、澳幣等六種貨幣,而其中人民幣的占比不到一成,甚至低於 5%,為外匯存底中的第三大貨幣。

至於中美貿易戰火加劇,央行是否會增持或減持人民幣?楊金龍則回應,外匯存底運用管理非常靈活,比例並非一直固定;若人民幣持續貶值,就有可能調整。對於立委詢問美中貿易戰會持續多久?楊金龍表示,央行評估美中貿易戰可能持續一段時間,但還需要看美中談判情況而定;當立委追問,最短半年、最多兩年的判斷合理嗎?楊金龍則表示,這樣的說法合理。

關於美中貿易戰對台灣經濟的衝擊有多大?楊金龍指出,美中貿易戰對我國經濟衝擊包含直接、間接和外溢效果;其中,外溢效果對台灣經濟的影響較大,因台灣為小型開放經濟體,若全球貿易量下降,全球經濟下滑,對台灣的衝擊較大,但最壞的情況不大容易評估。

另外,關於外界擔憂美中貿易戰對經濟的影響,甚至恐出現金融危機,楊金龍則表示,2008 年到 2009 年時的全球金融危機對當時全球金融影響非常大,當時也造成台灣經濟下降非常大,但台灣仍平穩度過,主因是台灣的流動性足夠,尤其是外幣流動性非常足夠,因為台灣的外匯存底夠,所以能阻擋可能發生的金融危機。他進一步指出,台灣的流動性非常充沛,經濟成長也仍為向上成長,只是上升速度緩慢。

關於油價,楊金龍則認為,目前國際油價相較於去年大概已經上漲 30多%,預估到 2019 年還是會上升;不過,若從各知名國際機構預估來看,明年油價將會進一步上漲,整體趨勢來說是上升,但會相對穩定下來。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