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生技廠利多如雨後春筍,猛放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07 日 15: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財經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生技廠利多如雨後春筍,猛放閃


全球人口高齡化,慢性病、重症病患、健康照護、保健醫美需求增加,精準醫療、免疫療法獲得高度關注,台灣生技廠商近來利多如雨後春筍般接連冒出頭,猛放閃。


中天生技創辦人、鑽石生技投資董事長路孔明表示,美國 FDA 開放很多特別的藥物上市,國際生技產業目前是有史以來最好的黃金時代,我們正處於「生技大時代」,由於台灣在 2007 年推動生產新藥產業發展條例,引領生技新藥廠比其他亞洲廠早 10 年進入新藥開發領域,歷經 10 年練功,他相信台灣生技業未來一定很好。

生技族群年初在中裕愛滋新藥獲得美國藥證及益安生醫創新醫材 5000 萬美元授權國際大廠雙重利多推動下,類股展開一波反攻行情,也讓沉悶許久的新藥族群稍稍有了人氣。緊接著由財報數字亮眼的醫美保健族群大江生醫、麗豐-KY、佐登-KY、達爾膚接棒。

9 月以來生技股的利多更像是雨後春筍般接連冒出頭,首先是科妍宣布將自行研發一針劑型關節腔注射劑美國市場銷售權利,授權予美國 OrthogenRx 公司,合約採取年度保證進貨數量,且 OrthogenRx 公司依銷售額另外再提供一定比例的權利金(Royalty)支付予科妍,為期 10 年,對於科妍未來營收將產生鉅大貢獻。

接著是浩鼎新藥 OBI-3234 抗血癌適應症也傳出好消息,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孤兒藥資格認證。再次帶動生技族群人氣加溫。

台灣疫苗概念股在中國爆發假疫苗事件後爆紅,國光生董事長詹啟賢表示,近來的確接獲不少尋問,為因應海外需求,董事會已決議斥資新台幣 7 億元建置第 2 條產線,屆時新產線將是現有產線的 3 倍產能。

動物疫苗廠康友-KY 受惠印尼疫苗廠部分裝機完成,10 月進入試產,預計試產之後,取得 GMP 認證,將在第 4 季進行量產,目標今年疫苗廠可以取得 3 項藥證,實質挹注營收。

陸續傳出好消息的包括,醫材廠雃博近幾年積極發展自有品牌,在全球布局策略下,獲得中華開發及國發基金新台幣 3.8 億元活水挹注,取得增資後股本 17% 股權,協助雃博「打世界盃」。

健亞新適應症新藥 Mycocep (喜妥善膠囊 250mg )獲衛福部核准取得藥證,搶攻台灣每年新台幣 9 至 10 億的潛在市場。

國鼎生技研發中小分子新藥 Hocena (Antroquinonol),在降血脂數據二期臨床試驗解盲結果達標。

ABC-KY 瑞磁生技 10 月 1 日宣布取得美國 FDA 核准 17 項腸炎體外診斷試劑(GI Panel)及 MDx3000 儀器上市。

泰福生技首款生物相似藥 TX01,在完成所有相關文件蒐集及整理之後,10 月 1 日已向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 FDA 遞件申請藥品上市查驗登記審查 (BLA)。

美國私募基金龍頭 KKR 積極打造中國連鎖醫院體系,搶攻中國醫療商機,找來盛弘集團董事長楊弘仁操刀,為盛弘集團營運帶來想像空間。

生華科開發中的新藥 CX-4945 傳捷報,獲美國史丹佛大學發表論文驗證,為生華科背書。大幅提升生華科 CX-4945 於國際的能見度,將有利於未來國際授權的談判。

永昕獲得南韓第一大眼用藥廠 SCD 青睞,將成為 SCD 所開發的 Eylea 生物相似藥執行臨床三期試驗及上市藥品的生產基地。預計明年下半年進入全球臨床三期試驗,拚明年轉盈。

醣基生醫 10 月 3 日宣布主要核心技術「醣體均相化」通過美國專利商標局核可,這項技術利用醣重組方式修飾人類抗體,可深化醣類技術上的競爭力。

觀察美國 NBI 生技指數已逼近 3 年前高點,今年來國際生技股表現亮眼,反觀台灣 OTC 生技指數,仍處於 5 年來相對低檔區,表現落後。

倒是近來生技族群在利多頻傳下,輪流點火向上表態,在全球金融市場受美中貿易戰與美國升息等利空影響表現震盪,國際情勢尚不明朗下,法人認為生技股有機會成為資金避風港。

(作者:韓婷婷;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