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MC 揭露升息意圖:防止通膨過高、金融市場嚴重失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18 日 12: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OMC 揭露升息意圖:防止通膨過高、金融市場嚴重失衡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紀錄顯示,聯準會(Fed)緩步升息的目的,是在防止通膨跳高、預防金融市場失序墜落。

最新釋出的 FOMC 9 月會議紀錄顯示,多數與會官員相信,央行必須持續升息,直到經濟因為借貸成本上揚而降溫為止。一些 FOMC 官員預測,溫和壓抑的貨幣政策必須延續一段時間,才能達成就業最大化、通膨 2% 的目標。數名官員則判定,有必要暫時讓聯邦基金利率超過長期水位,才能減少通膨持續超過 2% 目標,或是金融市場嚴重失衡所帶來的風險。

另一方面,只有幾名央行官員暗示,若無經濟過熱、通膨上升的明顯跡象,將反對壓抑性的貨幣政策。

紀錄並指出,業界消息與市調結果皆顯示,通膨壓力有廣泛走堅的跡象。數名 Fed 官員如今預期,通膨年率會有一段時間微幅超越 Fed 預設的 2% 目標。不過,Fed 官員仍同意,勞工成本上升速度雖有些微加快,但以歷史標準來看,薪資成長仍溫和。

許多與會成員並說,未來利率走向將以數據變化對經濟展望的影響做為依據,中性利率預估值,僅是 FOMC 考慮貨幣政策決定的眾多因素之一。

CNBC 17 日報導,Fed 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8 月就曾在懷俄明州傑克森洞(Jackson Hole)舉辦的年度貨幣政策論壇上表達過他的疑慮。他當時說,等到經濟出現通膨壓力時,任何行動都已太晚,一般而言,通膨最先會在金融市場現蹤,之後就會影響到利差。

美元指數應聲跳漲,美元指數 17 日終場勁揚 0.6%、收 95.65 點,創 10 月 8 日收盤高。

會議傳達強烈鷹派訊息

FOMC 甫於 9 月 26 日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調升一碼至 2.20-2.25%。FOMC 最新會後聲明跟 8 月份大致相同,只刪除了「貨幣政策仍保持寬鬆,因而支撐了強勁的就業市況,通膨也持續朝 2% 目標邁進」這段話。

CNBC、路透社、MarketWatch 等外電報導,鮑爾 9 月 26 日隨後在記者會上表示,會後聲明雖未闡述貨幣政策仍寬鬆,但 Fed 的升息路徑並未因此出現任何變化。這只是意味著,貨幣政策前進的方向,一如 Fed 原先預期。

路透社報導,Commonwealth Financial Network 投資長 Brad McMillan 說,過去幾年來,FOMC 一直都有官員持強硬的鴿派立場,但如今就連這些人也都向鷹派陣營靠攏。這場會議傳達的鷹派訊息,比投資人原先預想的還要強烈。

MarketWatch 報導,Capital Economics 首席美國經濟學家 Paul Ashworth 指出,FOMC 的「利率預期點狀圖」(dot plot)顯示,16 名與會 Fed 官員之中,有 11 名預測 2021 年底的實質聯邦基金利率至少會有 3%。BMO Capital Markets 資深經濟學家 Sal Guatieri 則說,對於延續貨幣緊縮循環,Fed 似乎更有底氣了。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