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不改,官媒披露中國製造 2025 經費分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12 日 18: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科技政策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政策不改,官媒披露中國製造 2025 經費分配


中國官媒報導,中國國家重點研發計畫經費分配圖譜日漸明晰,截至目前,今年有 429 家單位共獲 127 億人民幣國撥經費資助,高科技領域約占 40 億元(約新台幣 180 億元)。

中美兩國元首月底將見面討論貿易戰等問題之際,傳出北京將放棄引發貿易戰的重要分歧點「中國製造 2025」計畫。中國學者受訪時否認這個可能性,官媒今天則披露與落實「中國製造 2025」有關的國家重點研發計畫經費分配情況。

新華社旗下的經濟參考報引述中國科技部消息,截至目前,中國今年國家重點研發計畫共計立項 640 項,429 家單位共獲得 127 億元國撥經費的資助,涉及社會發展、高新技術、農林科技以及基礎研究四大領域的 38 個專項。

具體來看,2018 年度國家重點研發計畫經費在社會發展和高新技術分別投入 50 億元和 40 億元,占年度總經費的 40% 和 30%;農業領域投入保持穩定,2018 年農林科技新批項目近 100 項,經費 20 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加強社會監控、應對公共突發事件的「公共安全風險防控與應急技術裝備專項」本年度共獲資助 55 個項目、經費 12 億 8,660 萬元,在所有專項中拔得頭籌。

另一方面,中國政府大力推廣的新能源汽車也獲得越來越多重視,2018 年獲得 10 億元經費資助,主要投入電池和電機研究。

報導引述專家分析,「隨著創新驅動國家戰略的深入推進和科技體制改革紅利逐漸釋放,智慧製造、農林科技、生物醫藥研發等領域,將在中央財政的扶持下迅猛發展」。

從科研經費分配對象來說,127 億元國撥經費分配對象主要是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科技公司。公司方面偏重於重大高新技術,科研機構和高等院校則以社會發展和基礎研究為主。

報導並表示,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公司呈現「三足鼎立」之勢,項目和經費的比重約為 4:4:2;民營企業力量稍顯薄弱,「在獲批項目中,民營企業參與度不高」。

獲資助項目集中於科研實力強的單位,例如中國科學院系統共獲 380 餘項、90 億元經費;北京清華大學是大學中的翹楚,3 年共獲 80 餘項、18 億元經費;從事軌道交通研究的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 3 年共獲 11 項、15 億元「大單」。

中國國家重點研發計畫由原來的中國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計畫(973 計畫)、國家高技術研究發展計畫(863 計畫)和國家科技計畫等整合而成,自 2015 年開始實施。

(作者:周慧盈;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