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殺紅色 10 月後,2019 年哪些半導體股值得投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19 日 8:30 | 分類 晶片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獵殺紅色 10 月後,2019 年哪些半導體股值得投資?


全球半導體產業 10 月最重要的演變,應該就是股價大跌。代表半導體產業最重要的費城半導體指數跌幅超過 12%,其中重量級個股如輝達及超微,跌幅甚至都達二成到四成不等。不管從任何角度來看,如此慘烈的跌勢,都是半導體業歷經 10 年成長後,一件極不尋常的事。

費城半導體指數(Philadelphia Semiconductor Index)創立於 1993 年,為全球半導體業景氣主要指標之一。該指數有 19 個成分股,涵蓋半導體設計、設備、製造、銷售等面向,包括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超微(AMD)、博通(Broadcom)、飛思卡爾(Freescale)、英飛凌(Infinenon)、英特爾(Intel)、美光(Micron)、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德儀(TI)、賽靈思(Xilinx)、國家半導體(National Semiconductor)、科磊(KLA-Tencor)、泰瑞達(Teradyne)、諾發(Novellus Systems)、Maxim、Marvell Technology、Linear Technology、Altera 等,此外,台灣的台積電 ADR 也列名其中,且是權重排前幾位的股票。

費城半導體 10 月的驚人跌幅

由於費城半導體指數是以在美掛牌公司為主,因此沒有將三星、SK 海力士及東芝等韓、日記憶體廠,以及設備廠艾斯摩爾(ASML)等重量級廠商列入,即便如此,費城半導體的走勢仍是產業極具決定性的指標。10 月的驚人跌幅,透露投資人對未來產業前景的不安。

比較過去 10 年費城半導體指數的變化,可以看出今年 10 月的跌幅有多嚇人。回顧從 2008 年到 2017 年的 10 年間,除了 2008 年金融海嘯那年指數大跌 48% 之外,10 年來只有 2011 年及 2015 年出現跌勢,跌幅分別是 11.51% 及 3.41%,至於其他年份都有成長,其中除了海嘯後的 2009 年大成長 69%,2013 年、2016 年及 2017 年都還出現介於 36% 至 39% 之間的高成長。

以這 10 年走勢來看,就可看出今年 10 月,費城半導體指數表現有多糟糕。因為若以今年光 10 月跌幅,一個月就達 12%,比過去 10 年任何一年的總跌幅都要高,也顯示投資人確實已達驚慌失措的地步,看到股市大跌,忍不住也殺出手中的半導體股票,才會出現如此劇烈的賣壓。

若再比較 19 支成分股的表現,跌幅最大的是超微 42%,其次是輝達 27%,至於其他個股跌幅都在一成至二成之間;台積電 ADR 跌幅 14.7%,也是屬於受慯慘重的一員,只有很少數的公司如賽靈思(Xilinx)及英特爾還能逆勢上漲,前者漲幅 6.8%,後者小漲 0.9%。

當然跌幅如此大,確實有諸多外在因素,10 月是全球股市皆重挫,其中指數還高高在上的美股,便成了修正幅度最大的重災區。至於跌幅較大的半導體公司,則有第三季業績或明年展望不佳的原因,包括超微、德儀甚至台積電等,都陸續公布不如預期的今年或明年展望,成了股價大幅修正的主因,也讓費城半導體指數呈現崩跌態勢。

回顧過去 10 年,半導體受惠於行動及網通產業大發展,出現黃金 10 年的大成長,如今,智慧手機步入成熟期,美中貿易戰沒有停歇,對消費動能都產生明顯衝擊,一路往上攀升的費城半導體指數,恐怕難以迴避這種大成長後的大修正。 10 月底美光與聯電晉華的官司侵權案,川普總統更下令對晉華禁運半導體設備及技術,有如今年 4 月對中興通訊禁令的翻版,更為 10 月的恐慌心理補上最後一腳,讓指數殺到血流成河、潰不成軍。

產業修正,投資人最重要的工作是汰弱留強

產業展望面臨修正,投資人最重要的工作則是汰弱留強,將手中持股重新整理一番,例如 10 月股價上漲的賽靈思及英特爾,確實是不錯的選項。其中漲幅最大的賽靈思,是因為幾年來在人工智慧(AI)、機器學習及 5G 布局上增加不少客戶,因此讓多位分析師都調高目標價,甚至有多位預測值已達百元以上。

至於近 2 年面對 10 奈米製程進展不如預期的英特爾,加上前執行長科在奇( Brian Krzanich)6 月下台後,公司仍在尋找接班人,但因為公布的第三季財報和全年財測均優於預期,包括前兩大事業部門「客戶運算事業群」 (Client Computing Group)及「資料中心事業群」 (Data Center Group)業績都超乎預期,前者是電腦、伺服器為主,後者則以資料中心為主,讓英特爾仍能維持成長動能。

此外,IC 設計業的優等生輝達,5 年來股價從 15.6 元漲至如今的 210 元左右,大漲 14 倍以上,雖然 10 月跌幅很大,也是擇優布局的重點股。輝達一直居於人工智慧的領先族群,在遊戲、電競、自駕車等市場布局最深,股價從 10 月 3 日的 295 元,掉到 10 月 27 日最低的 185 元,不到一個月少掉 100 元,跌勢相當嚇人,但是輝達在眾多產業領先的布局,顯然不會在一個月就不見,預料仍是投資人可以期待的重磅股。

最後則是「台灣之光」台積電,儘管 10 月外資大賣台積電,成為調節台股的提款機,但台積電堅實的基本面,仍是投資人可以樂觀看待的指標股。

由於台積電在 7 奈米製程已領先群雄,未來 3 至 8 年,若繼續維持 5 奈米及 3 奈米的領先幅度,預料更多客戶會不請自來,包括更仰賴台積電供應鏈的蘋果,以及類似蘋果這種新型態網通巨擘的客戶,再加上傳統擁有晶圓廠的 IDM(半導體整合元件)廠如恩智浦,以及過去分散至三星的高通等眾多獨立 IC 設計公司等,都有如台積電的囊中物,小股民大可利用這次重新洗牌的機會,逢低布局台積電,獲取長線看漲的投資收益。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