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新機銷售不佳,蘋概股苦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20 日 12: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新機銷售不佳,蘋概股苦戰


蘋果新機銷售不佳,砍單傳聞不斷,供應鏈也陸續傳出放假甚至裁員消息,衝擊蘋果股價持續回檔修正,台灣蘋概股陷入修正波的苦戰,有些甚至連新機慶祝行情都沒有。

蘋果手機鏡頭主要供應商大立光今年旺季不太旺,單月營收提前在 9 月到高峰,並對第 4 季展望轉趨保守,早已透露出蘋果供應鏈疲態,對應大立光股價在 8 月初見到 5,330 元高點後,一路回檔修正,來到 11 月 13 日的 2,875 元低點,修正幅度為 46%,修正期近 4 個月。大立光能否止跌打底回穩,牽動台股科技類股走勢。

蘋果手機組裝大廠鴻海則是從 2017 年 6 月底的高峰期 122.5 元進入長線修正期,今年 10 月 17 日見到 68.1 元,創下 2011 年 9 月以來 7 年多新低點。另一家主力組裝廠和碩面臨同樣困境,股價在 2017 年 7 月見到 100 元高點後,一路修正,同樣在今年 11 月 13 日見到波段低點 48.2 元,跌幅 51.8%。

不過,跌幅最重的並非這些龍頭股,包括玉晶光、穩懋、GIS-KY、康控-KY、嘉聯益等跌幅均超過 60%,其他包括可成、美律、聯德控股-KY、台郡跌幅也有 3 至 4 成不等;但也有逆勢獨強的欣興,逆勢撐在相對高峰區。

IC 載板暨印刷電路板(PCB)廠欣興受惠人工智慧、高效運算(HPC)、繪圖晶片重振 IC 載板需求,加上 ABF 載板規模層數增加,推動整體營運大幅改善,不僅第 3 季財報亮眼轉虧為盈,單季 EPS 跳上 0.66 元外,10 月營收也創新高,成為盤面新亮眼。

蘋概相關供應鏈能否在手機領域外,找到自己的另一片天地,創造新的營運動能,分散風險將是後續觀察重點。

(作者:韓婷婷;首圖來源:Flickr/Luis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