虧最大港股?美團點評淨損 833 億人民幣、股價瀉 11%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23 日 10: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虧最大港股?美團點評淨損 833 億人民幣、股價瀉 11%


中國科技大廠騰訊、阿里巴巴是死對頭,雙方在各領域爭搶市場。騰訊支持的餐飲外賣平台「美團點評」槓上阿里巴巴旗下的「餓了麼」,雙方不計成本砸錢補貼,讓美團點評第三季出現鉅額虧損。

台北時間 23 日上午 9 點 31 分,港股一開盤,美團點評就暴跌 10.73%、報 54.50 港元。22 日收在 61.05 港元,和股票首次公開發行(IPO)價格的 69 港元相比,大跌 11.5%。

路透社、南華早報、金融時報報導,中國許多新創企業的營運模式是先燒錢搶市占,等到壟斷市場之後,再開始回收投資成本,美團點評就是實例。該公司於 22 日港股盤後公布第三季財報,營收大增 97.2% 至 190.8 億人民幣,每日平均餐飲外送量也飆高 48.5% 至 1,940 萬件。

但是耀眼業績是犧牲獲利換來的,美團點評營業損失成長 3 倍至 34.5 億人民幣,淨損更從去年同期的 44 億人民幣,拉大至今年第三季的 833 億人民幣,虧損足足擴大 18 倍。香港頭條日報稱,美團點評可能是全港單季虧損最多的個股。

這是美團點評今年 9 月在香港掛牌之後,首度發布財報,虧損超乎預期。美團點評坦承,中國經濟出現逆風,但仍保持樂觀。執行長王興說,美團點評業務無法不受大環境趨緩的影響,但是不管如何,人們總得吃飯,該公司提供最便利的用餐方式。

美團點評指出,虧損擴大是因為可轉換優先股(Convertible Preference Shares)的公允價值改變。美團點評業務除了餐飲外送之後,還包括叫車服務、單車共享、票券出售等。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