鈷報價腰斬!傳中國廠毀約,停止向嘉能可採購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14 日 14:20 | 分類 財經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鈷報價腰斬!傳中國廠毀約,停止向嘉能可採購鈷


車用鋰電池的關鍵材料──鈷(Cobalt),因為中國產量過剩,導致全球報價腰斬,中國新能源材料公司格林美(GEM),傳出因為合約價遭跌破,已停止向嘉能可(Glencore)採購鈷。

路透社 14 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格林美及其子公司,原定要在今年向嘉能可採購 13,800 公噸的鈷,2019 年、2020 年還將分別採購 18,000 公噸、21,000 公噸。但消息透露,格林美並未委託銀行開立信用狀,現在由於報價慘跌,因此決定不再向嘉能可進貨。目前不確定嘉能可是否打算控告格林美,但依據中國法律,外國企業若因合約遭毀、想要求償,勝訴機率並不高。

格林美並非唯一一家停止採購的業者,其他生產鈷化合物或車用鋰電池的中企,也都不再購買鈷。嘉能可 12 月 3 日向投資人更新財測時也透露,部分客戶背棄了鈷的採購協議。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的報價顯示,鈷的 CBD0 期貨價格已較 3 月底的歷史高慘跌近 5 成,每噸報價如今只剩 55,000 美元。

鈷價今年走勢疲弱,就是因為剛果共和國產量大增的關係。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等外電 11 月報導,Metal Bulletin Ltd. 數據顯示,鈷礦一度在今年 4 月衝上每磅 43.7 美元的高峰,但上週已滑落至每磅 33.5 美元,跌幅多達 23%。

鈷主要應用於車用電池,雖然特斯拉(Tesla Inc.)等電動車廠都在努力減少鈷用量,但將之完全移除恐造成安全疑慮。這是因為,鈷在電池中扮演安定元素的角色,能夠讓電池在充電、放電的循環中保持穩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By Alchemist-hp (talk) (www.pse-mendelejew.de) (Own work) [FAL],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