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長:將以研擬數位經濟稅制等三方式擴大稅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17 日 11: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財長:將以研擬數位經濟稅制等三方式擴大稅基


財政部長蘇建榮 16 日表示,未來財政部將以扣除額合理化、研議數位經濟稅制、以大數據尋找合理稅基等三大方向來擴大稅基,目標是要將台灣的租稅負擔率升至 13% 以上,但這並非是加稅,而是要從合理擴大稅基的方向來檢討。

蘇建榮在接受媒體訪談時指出,研議適用數位經濟的課稅制度,為擴大稅基的合理方向;在網路交易日漸普及的數位經濟時代,需要建立公平的市場經營環境;例如境內電商售出的商品每一筆均要課稅,但海外網購商品進口金額只要 2,000 元以下就能免稅,實體店面一毛錢稅都跑不掉,但是網路交易卻能輕易閃避課稅責任,這些並不公平。

蘇建榮進一步表示,財政部已在 2017 年要求跨境電商進行稅籍登記和繳納營業稅,今年 5 月起要繳交營所稅,且明年須比照境內電商開立統一發票,但給予一年的輔導期。而關於研議整體數位經濟稅制,則非財政部能單獨解決的事情,需透過跨部會合作才能達成。

蘇建榮日前曾在立法院表示,其施政願景是要將台灣的租稅負擔率從全球最低的 12.9% 提高至 13% 以上。對此,蘇建榮表示,台灣在 2001 年以前,租稅負擔率曾達到 19%,但之後一路下滑,目前已降至全球最低,但租稅負擔率若增加一個百分點,就有 1,700 億元收入,能滿足政府財政需求;財政部在意的是整體稅制健全,當國民所得擴大成長時,稅收也應適度增加,提高租稅負擔率能讓財政制度穩健長遠;因此,財政部成立了「賦稅革新小組」,將針對擴大稅基相關政策做長遠規畫,除了對企業活動、經濟模式做調整,也將配合法規檢討,以達到健全財政目的。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GotCredi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