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 結束多頭,貿易戰加速急凍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19 日 15:30 | 分類 記憶體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DRAM 結束多頭,貿易戰加速急凍市場


中美貿易戰對 DRAM 產業拋下震憾彈,除了全球 DRAM 產業結束長達二年谷底反彈的大多頭行情,更因中美貿易快速反轉、產業由高檔向下,且在客戶的保守心態下,買方更縮手觀望後勢,且 2018 年第四季 DRAM 合約價已二度下修,同時 DRAM 製造商也減少 2019 年的資本支出,主要係擔憂在中國或美國兩大市場提高關稅下,對終端銷售品帶來衝擊,並影響 DRAM 2019 年的需求量。

以全球 DRAM 市場來看,依 2018 年前三季統計數據,全球 DRAM 前三大廠包下了全球 90% 的市場占有率,其中又以三星市占率最大達 43.6%、海力士市占率 29.9% 以及美光集團則占 21.6%;台灣的南亞科全球排名第四,但市占率僅有個位數、約 3.2% 的水準。

依研究單位集邦科技預估,在經過 1 年半的漲價波段後,2019 年 DRAM 產業恐怕是全年都是跌價的走勢,但跌價走勢也會隨著下半年進入傳統旺季而收斂,據估計,2019 年上半年隨著淡季需求少及客戶仍在消化庫存,第一季恐怕有雙位數的價格跌幅。

而在擴產的腳步上,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據業者估計,2019 年 DRAM 業者資本支出至少減少 10%~15%,且三大廠均下修投資預算,而台灣的南亞科不但在 2018 年即先下修預算支出,對 2019 年的投資也抱持保守的看法。目前已決定會擴產者,則包括三星的第 18 廠,約會增加月產能 3 萬片的水準,另外則是海力士的無錫廠,估會增加月產能 4 萬片。

整體來說,以目前中美貿易戰對三大 DRAM 廠的影響,首推對美光影響最大,因歸屬於美方的美光 DRAM 顆粒進入中國將受到排擠,然相對而言,三星、海力士在中國雖也有生產基地,但可運用其多元的生產配置,將擬銷往美國市場的 DRAM 顆粒,在出貨上以在韓國生產為主,避開中美的貿易紛爭。

至於對台灣廠商的影響,在 DRAM 生產製造商部分,南亞科目前主要市場包括台灣、亞太區以及中國,合計銷售比例占全公司近八成,雖然沒有中國產能的問題,但南亞科產品應用在終端的領域以智慧型手 mobile DRAM 為大宗,其它包括機上盒、數位電視以及網通產品等等,則會因其客戶為中國在地的組裝廠或終端市場為美國的模組廠,進而恐因此受影響。

而台灣另一家 DRAM 製造商則為華邦電,利基型 DRAM 以及 mobile DRAM 占比重約逾五成,亞太區市場則占其逾九成的影響,仍會受到中國產品輸美恐會受到關稅提高影響銷售的衝擊。

最後在模組廠部分,由於台系模組業者幾乎已很少在中國佈建產能,當地生產則供給當地市場和通路所需,反而因中美貿易戰有小小的受惠,主要係美光在中國也有模組生產產能,因中美戰起爭端時受到影響、關閉模組廠,並立刻將在中國的模組訂單委外給台灣業者代工貼牌,且在經過一段時間完成驗證後,近月起反而因此有此部分的訂單挹注,並可望是長期的代工合作。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