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法修正上路,大同陷經營權爭奪,農曆年後見真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25 日 8: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公司法修正上路,大同陷經營權爭奪,農曆年後見真章


公司法修法於 2018 年 11 月 1 日上路,對新創與大型企業都帶來影響,其中最受矚目的「大同條款」,開放持股 3 個月,且持股股權過半股東可以自行召開股東臨時會,對於大股東低持股企業經營權帶來危機。

台灣百年企業大同經營權也在近期再生爭奪戰,市場派也已經宣布,將揪團的方式集結持股,趕在農曆年前提出股東臨時會召開申請,換句話說,農曆年後,開春第一樁經營權大戰就將由大同領頭。

農曆年前,大同市場派將提開會申請

大同手握雄厚資產,剛剛低調召開百年企業慶祝活動,卻因連年無法配發股息,加上大股東持股比例低,引發市場派興趣,近兩年多方勢力紛紛加碼,最近由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為首主導,在持續進場加碼下,王光祥宣稱持股大同已經達 11% 以上,上週末,他也宣布將趕在農曆年前提出股東臨時會召開申請。

▲ 王光祥與欣同等市場派股東,近期頻召開記者會號召揪團要開股東臨時會。(Source:欣同)

王光祥說,「要召開臨時股東會需有過半股份,而農曆年後召開,一個半月前,也就是農曆年前就得提出申請,也就是說,決戰日已近在眉睫。」

目前市場派各路人馬眾多,除王光祥外,欣同與新大同持股各約 2% 內,而鄭佳佳派持股約 2.95% 左右,合計起來持股不到二成,換言之,雖然王光祥宣稱會持續進場加碼,但「揪團」邀集大同既有股東合作仍是必要之路,其中外資動向將是關鍵。

王光祥也指出,公司派為了阻擋臨時股東會,勢必會出招,近期陸續出現的事件:13 日公告重整華映、綠能債務協商,14 日股價跌停,17 日唱衰市場派,預告法人選邊站,19 日第三波中資「找到了」消息出現,21 日福華電子大出清大同持股,讓母公司大同承受更嚴峻的賣壓,他認為都是公司派要保住經營權的目的。

法人認為,公司派慣壓股價,除將使市場派面臨資金壓力,也迫使外資股東將站在公司派這一邊。

大同三週以來股價大跌 33%,王光祥表示,短短一星期內,大同市值蒸發超過百億,20 萬股民心血付諸流水,使大同集團旗下子公司迅速崩跌,棄 20 萬股民於不顧,他質疑大同此舉如同「下毒藥」。

新創可發特別股,保障經營權

公司法修正後的影響不只是老企業,新制對新創也有重大影響,包括可以採無面額股、特別股,分紅不受一年一次限制,董事席次可只設一董或二董,董事會可書面表決、股東會採視訊會議,但這些新制度新創都須召開股東會,修改章程後,才能適用。

▲ 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艷(左一)與前董事長林蔚山(左二)都積極推動集團投資綠能,然而綠能仍爆發重整危機。(Source:大同)

也就是說,新創公司初期價值尚未顯現,可先發行每股 1 元或 2 元低價股,未來賺錢再發行 10 元、20 元或以上股票,使創業者及天使投資人能夠低出資、高持股,增加新創事業吸引資金投入誘因。

而仿效矽谷風潮,企業也能發行特別股,讓「一股有多數表決權」、「對議案有否決權」、「純投資不當選董監事」或「保障當選董事席次」特色浮現,讓新創創辦人能夠更掌握經營決策,不至於出現過去屢見不鮮的:新創事業最後被投資股東整碗捧去的例子。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大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