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燈號差 1 分變藍燈,國發會擔憂經濟發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27 日 18:2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景氣燈號差 1 分變藍燈,國發會擔憂經濟發展


國發會今天發布 11 月景氣燈號,續亮代表「趨弱」的黃藍燈,不過綜合判斷分數大減 5 分,距離藍燈只有一步之遙,國發會官員坦言,有 4 大因素讓她對景氣前景感到擔憂。

11 月景氣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大減 5 分,跌至 17 分,為 2016 年 5 月以來最低水準,且逼近藍燈的區間上限 16 分,換言之,綜合判斷分數只要再減 1 分,就會落入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至於景氣領先、同時指標,11 月雙雙下滑,還跌到長期趨勢以下。

(Source:國發會

11 月綜合判斷分數下降的原因,主要是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黃紅燈轉呈綠燈,工業生產指數、海關出口值,以及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皆由綠燈轉呈黃藍燈,而製造業銷售量指數也由黃藍燈轉呈藍燈,分數各減 1 分所致。

國家發展委員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坦言,觀察這次燈號的經濟數據,有 4 大因素值得警示,一是景氣領先、同時指標轉至 100 以下,代表景氣跌破長期趨勢平均,二是景氣燈號不只減 5 分,且絕對值跌至 20 分以下,離藍燈只差 1 分。

第三,景氣燈號的 9 項構成指標中,只有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亮綠燈,其他都是具有警示性的黃藍燈,甚至製造業銷售量指數、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已亮出藍燈,吳明蕙直說,「當然是不好的訊號」。

吳明蕙最後表示,如果外在環境好,她對於景氣前景就會有點信心,但現在的外在情勢嚴峻,明年全球經濟下行風險漸增,各機構也預估國內明年經濟成長率將低於今年,預測值介於 2.18% 至 2.6%,這樣的情況下,難免擔心景氣未來會轉向。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