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將對鋼品課徵 25% 關稅,恐影響 420 億出口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10 日 9: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盟將對鋼品課徵 25% 關稅,恐影響 420 億出口額


歐盟 2 月 2 日起將針對部分進口鋼品實施為期 3 年的全球防衛措施,根據海關統計,2017 年台灣輸歐涵蓋鋼品金額約 14 億美元(約新台幣 420 億元),因配額不足恐受影響。

國際貿易局發新聞稿指出,考量維持過去貿易流量,歐盟認為國家別配額制是最佳做法,但因用於車架、橋梁及建築的「非合金及其他合金熱軋鋼板捲和條鋼品」約有 60% 進口正遭課反傾銷稅,因此採全球配額方式管理。配額外鋼品進口將課徵 25% 關稅。

採國家配額部分,歐盟對具實質出口利益者,依 2015~2017 年進口量核予國家配額,其餘國家則共同使用剩餘配額。

貿易局副局長劉威廉表示,歐盟這次防衛措施涵蓋 26 類鋼品,台灣在其中 9 類取得國家配額,包括用於馬達、家電、建材、船舶、工業配管的非方向性電磁鋼片、金屬塗層鋼品、不鏽鋼熱軋板及其他焊接鋼管等鋼品。

不過,鋼鐵公會表示,歐盟近 3 年自台灣進口主力鋼品量多呈逐年成長趨勢,獲國家配額鋼品輸歐量從 2015 年 35.6 萬噸成長至 2017 年的 84.9 萬噸,歐盟僅核予 53 萬噸國家配額,仍有約 32 萬噸需與其他國家競爭約 65 萬噸的剩餘配額,對出口仍將造成相當程度影響。

扣除採全球配額制及已取得國家配額鋼品,劉威廉指出,未獲國家配額鋼品約 16 類,不過數量相對較少,2017 年輸歐量約 3.1 萬噸,須與其他國家爭取約 394 萬噸的共同配額。

貿易局 4 日邀集國內鋼鐵出口業者、公協會討論因應做法,劉威廉表示,會持續與業者開會討論市場狀況及最新資訊,並針對已獲配國家配額討論如何運用,但須視接單狀況、過去表現等產業發展角度考量,目前尚無定論。

(作者:廖禹揚;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