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蘋果盛宴落幕,台灣科技業下一個 10 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12 日 13:06 | 分類 Apple , iPhone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當蘋果盛宴落幕,台灣科技業下一個 10 年


IT 產業 10 年前曾遇成長停滯期,iPhone 適時出現,不僅徹底改變人們生活,也串起蘋果供應鏈,蘋概三王更引領台股風騷,如今蘋果光環漸淡,台灣科技業即將進入新世代賽局。

PC 及 NB 產業在 2000 年以前蓬勃發展,帶動台灣科技產業黃金年代,也奠定了台灣代工王國美譽,當年紅極一時的廣達、華碩、仁寶,更是包辦全球 95% 以上的筆電(NB)代工生意,其中華碩及廣達曾先後以每股 890 元及 850 元登上股王寶座,走過輝煌歷史,但均在 2008 及 2009 年間一度跌破 30 元。

第一代 iPhone 誕生,引領 10 年科技趨勢

2007 年第一代 iPhone 誕生,從此智慧型手機成為近 10 年的科技大趨勢,也讓當年面臨 IT 產業成長停滯瓶頸的台灣科技廠,獲得轉型契機。蘋果不僅為自己創造奇蹟,也讓台灣科技業延續十年的輝煌年代,並蘊育了蘋概三王,包括權值最重的台積電、股價最高的大立光及小股東人數最多的鴻海。

回顧過去 10 年賽局,科技浪潮轉換之際,不少站在浪頭上掌握住大趨勢的企業快速壯大,除了蘋概三王外,包括可成、玉晶光、穩懋、康控-KY、美律、嘉聯益、和碩等蘋概股也曾經風光多年。

當然,也有錯失大趨勢,進入「失落 10 年」的企業,組裝廠的廣達、華碩、仁寶,電池廠的順達、加百裕,連接器的宏致、佳必琪、電源供應器的飛宏、冠西電、聯昌等仍積極尋求突破轉型的機會。

從筆電到手機世代,鴻海皆穩穩抓住商機,反觀廣達與仁寶因固守城池,反而失去更大江山,從晶圓代工、系統組裝到各個零組件都見到此起彼落的故事。

一顆蘋果救台灣神話破滅,產業迎接新戰場

智慧型手機帶來的產業典範轉移,電源龍頭廠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就曾坦承,台達電靠著 PC 及筆電產業一路壯大,躍升全球電源供應器龍頭,但卻錯過手機產業崛起的大商機,海英俊為此感到相當可惜,「既然錯失了手機世代就不能再錯過新科技下一世代」,看準下一個大趨勢,台達電在綠能科技、雲端、AI、電動車等熱門產業,積極布局。

蘋果 1980 年以每股 22 美元上市,2018 年 10 月初衝上歷史新高 233 美元後,市場原本還對蘋果新機有更多期待。

然而,2018 年 9 月,蘋果新機上市徹夜排隊的人潮不再,就已透露出破綻,果迷評語「了無新意,貴的讓人下不了手」,獨特性漸失成為蘋果最大的致命傷。一顆蘋果救台灣」神話在 2018 年瞬間失靈。銷售不如預期,密集砍單、罕見調降財測,一連串的利空,讓全球蘋概股在 2018 年 10 月後慘遭血洗;2019 年能否再放蘋果光,有待時間印證。

其實,不止是蘋果,所有的智慧型手機都正面臨規格到頂,亟待突破的關鍵點,整體狀況就如股王大立光所形容,不是只有單一客戶下修訂單,所有客戶銷售表現都不佳。

蘋果供應鏈業者表示,當智慧手機的功能與規格都已達頂峰,5G、可撓式等較具突破性的功能尚未成熟之際,又遭逢美中貿易爭端衝擊,產業發展出現青黃不接的緩慢期在所難免。除了靜觀其變外,積極分散風險,擴大產品應用,布局新領域,為新世代賽局蓄積能量,則是從不間斷的課題。

觀察業者布局,5G、AI(人工智慧)、電動車、物聯網等似乎已是大部分企業共同的新方向,預料將是下世代產業新戰場。

(作者:韓婷婷;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