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兩年半首顆景氣藍燈!國發會:需非常審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28 日 18:1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逾兩年半首顆景氣藍燈!國發會:需非常審慎


國發會 28 日公布去年 12 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 16 分,主要受國際經濟情勢走緩影響,燈號跌破顯示「景氣轉向」的黃藍燈門檻,降至為顯示景氣「低迷」的藍燈,也是自 2016 年 3 月、逾兩年半以來首度亮出藍燈;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景氣燈號下滑不僅是台灣的問題,更是整體大環境的問題,需要非常審慎的看待燈號。

國發會表示,上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 16 分,較上月下降 1 分,燈號轉呈藍燈;景氣領先、同時指標均持續下跌,顯示景氣有走緩現象,須密切關注後續變化。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因出口表現不理想,使整體景氣陷入衰退狀態;景氣燈號下滑不僅是台灣的問題,更是受到全球整體大環境的影響,各大智庫都在下修對 2019 年經濟情勢的預測,且手機、半導體的銷售狀況都不盡理想,因此,面對現在的狀況,需審慎來因應,「要非常審慎的來看待燈號」,需要思考後續該做那些努力,才能在 2019 年全球景氣放緩的狀態下,讓台灣維持一定水準。

(Source:國發會

陳美伶並指出,目前看來,美中貿易戰尚未找到較圓滿的處理方式,仍處在談談打打的狀況之下,很難預估到底何時會落幕,因此,目前還是要從出口、投資、內需三大方向著手,希望能藉此穩定台灣的經濟成長。

國發會並表示,展望未來,勞動市場情勢保持穩定,上月失業率降至 3.66%,就業人數續增;廠商調薪積極,每月經常性薪資增幅已連續 12 個月突破 2%,加以政府鼓勵住宅及服務業購買節能家電、國人在地旅遊,均有助維繫消費動能。

國內投資方面,國發會指出,美中貿易紛擾使得部分台商陸續表達回台投資意願,政府把握此契機,推動「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成效正逐步顯現,同時科技大廠重大投資計畫陸續進行,如台積電晶圓十八廠、華邦電子 12 吋晶圓廠等;且政府持續優化國內投資環境、落實公共建設執行,均有助提升整體投資動能。

國發會也指出,外需方面,人工智慧、物聯網、車用電子、5G 通訊技術等新興應用持續擴展,可望挹注出口,惟美中貿易糾紛仍未明朗、金融市場風險增加,以及地緣政治風險等不確定因素,約制成長動能。

國發會表示,整體而言,本月 World Bank、IMF、IHS Markit 相繼調降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全球經濟面臨下行風險也加劇,對國內景氣前景影響須密切關注。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