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87 間快閃店,亞馬遜線下零售布局大調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08 日 8:00 | 分類 Amazon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關閉 87 間快閃店,亞馬遜線下零售布局大調整


亞馬遜開始調整實體銷售策略,宣布將在 4 月內關閉全美 87 間快閃店,並中止相關計畫,將資源投入其他實體業務發展。

快閃店,以引起民眾興趣為主的店舖

一般人或許對「快閃店」(Pop-Up stores)這個名詞感到陌生。不同於傳統商店,快閃店是一種以創造話題、吸引消費者目光為主軸的店舖,比起銷售商品,更重要的是增加曝光,引起民眾對品牌的興趣。

亞馬遜快閃店已有約 5 年歷史,在全食超市(Whole Foods)、柯爾百貨(Kohl’s)等大型商場設有據點,店內有專門介紹人員,並提供消費者試用 Fire 平板電腦、Kindle 電子書、智慧喇叭 Echo、Amazon Prime 等亞馬遜旗下產品與服務,為不曾接觸過的消費者,創造新奇的體驗。

▲ 亞馬遜快閃店提供多款產品試用,以吸引民眾目光。(Source:亞馬遜

亞馬遜表示,他們會定期審核旗下業務,「經過多次評估,我們決定中止快閃店計畫,投入拓展亞馬遜書店與 4 星商店服務,提供消費者更完善的體驗。」

近期一場電話會議,柯爾百貨執行長 Michelle Gass 透露,亞馬遜打算將快閃店改為更傳統的銷售模式,「這是一場實驗,在當今文化中,不斷嘗試是非常重要的環節,在我們試驗店中店的概念,也從批發關係中看見非常好的結果。」

實體業務重點發展書店、4 星級商店

快閃店的結束,不代表亞馬遜實體業務將會縮減。亞馬遜計劃將資源投入開設 4 星商店與亞馬遜書店等實體銷售業務,4 星商店是亞馬遜在 2018 年 9 月底推出,一種只販賣網站上評價 4 星以上產品、以創新概念整合線上線下的店舖。

亞馬遜官網提到,4 星商店的商品平均評價為 4.4 星,全部商品擁有超過 1,800 萬筆 5 星評價,藉由過往消費者的經驗,篩選店內商品,減少低品質產品出現的機會。

▲ 亞馬遜於去年 9 月底推出 4 星商店,店內僅販售網路平台評價超過 4 星的商品。(Source:亞馬遜

亞馬遜還打算在美國設立十多家超市,預計今年底前會在舊金山開設第一家店。與 2017 年收購的專門銷售有機食品的全食超市相比,即將推出的超市專注在訂價較低的商品,以為區隔。

另外,關閉快閃店的決定,似乎也不影響亞馬遜無人商店擴張,至於是否在 2021 年底前設立多達 3,000 家 Amazon Go,亞馬遜沒有回應。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Phillip Pessa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