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鎖螺絲 32 年,它陪鴻海快攻新製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16 日 0:00 | 分類 自動化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專注鎖螺絲 32 年,它陪鴻海快攻新製造


8 個螺絲,鬆開、更換、再鎖緊。這看似不起眼的鎖螺絲動作,究竟怎麼變出一個年營收達 5 億元的高成長企業?

位在彰化埔心鄉的一家機械廠,就是靠著將自動化的大趨勢,套進鎖螺絲這樣的小細節,研發出讓模具更換時間從 4 小時縮短到最快 3 分鐘的快速換模技術,讓鴻海、友達、海爾、格力、康佳等兩岸大廠都成為客戶。近年,它更搭上少量多樣化生產的工業 4.0 順風車,近 7 年營收成長 5 倍,成為兩岸快速換模系統的領頭廠。

它是富偉精機,操盤的靈魂人物,是今年 64 歲的總裁蕭文龍(首圖中)。

窮農戶創業,變兩岸換模王

蕭文龍自言,他的成功機會源自早年考進建大輪胎廠時的見識。窮農戶出身的他,靠著勤奮,從月薪 7,000 元的技術員,一路晉升到操盤新生產線規劃、月薪 4 萬元的設計部經理,也因此有機會到日本等先進國家參展,看到全球汽車業最新的自動化技術。「各行各業都一樣,自動化是必然要走的路。」他在 30 年前得此體悟,決心創業。

當時,他看到塑膠射出成型廠的模具更換過程,因模具定位的精準度攸關產品良率,簡單的鬆開、鎖緊動作,全靠老師傅的手感,換一次模就要停機超過 4 小時。蕭文龍認定自己看到產業空白環節的機會,決定投入自動快速換模系統。

同在早年投入換模系統的百宏機械負責人陳錕淇指出,早期懂模具的,不懂自動化;懂自動化的,又不懂模具,而蕭文龍是學機械出身,又有輪胎自動化產線經驗,是市場罕見「兩者都懂」的換模專家。所以同樣價位,別人開發的系統頂多是手動定位的夾模器,他的產品只要一按鍵就能自動定位。更特別的是,當時市場訂單量有限,別人多是開店兼賣快速換模設備,但蕭文龍卻從一開始就做快速換模專門店。

跑得比趨勢快,卻連虧 5 年

對趨勢信心滿滿的他,遇上了「有觀念,卻沒有市場」的挫敗。他創業的 80 年代,台灣製造業景氣正好,大小工廠都忙著出貨,沒時間停下生產做升級,且當年人力成本相對低廉,加上單一產品大量生產,模具更換頻率相對有限,因此雖然他的自動化產品觀念被認同,卻苦等不到訂單。創業頭 5 年就連續虧損,嚇跑原始股東,陷入獨資苦撐的困境。

面對市場現實,蕭文龍只能勒緊褲帶,自己「白天跑業務,晚上想設計」,一個人當 3 個人用,公司維持不到 10 人的最精簡編制,勉強度日。但他仍相信自己看對了方向。

「他比別人專業,也比別人更堅持。」熟識蕭文龍的老友、機械公會名譽理事長徐秀滄說。

1% 成本設備,幫台商西進

機械公會秘書長王正青回憶,蕭文龍當年唯一的策略就是教育顧客,把後來好不容易才掙來的百萬元盈餘,全花在參展、廣告宣傳。也因此,在 1997 年吸引到鴻海的技術人員注意,主動上門洽談合作。

那一年,亞洲金融風暴帶來景氣谷底,台商被迫大舉西進中國擴廠,成為富偉關鍵轉機。

同業分析,富偉的夾模器一組要價約 20 萬元,僅占總設備採購成本不到 1%,卻能讓模具的換模定位從小時計變分鐘計,有用又不貴,是鴻海西進建廠時選上富偉成為配合廠的一大主因。

靠著鴻海大單的加持,富偉身價竄升,如今在沖床與塑膠射出兩大領域的台商圈,均取得過半市占率。

富偉第二代、總經理蕭皕成透露,他父親早就看到了傳統鐵工廠內「模具隨處堆放,等需要時再憑印象去找」的管理痛點,跨界參考零售業的無人店,發展模具自動倉儲管理。

延伸賣服務,大廠搶合作

但早年「跑在市場太前面」的痛苦經驗,讓蕭文龍不再躁進,維持著小而美、約 1 億元營收的規模,累積實力。直到 2013 年,德國提出工業 4.0 規畫,全球製造業少量多樣化生產趨勢明朗後,他才砸下約 3 年營收的投資額,在中國淮安擴廠,發展自動搬運車與自動模具倉儲,賣起一套要價 500 萬元起跳的解決方案。

走進富偉工廠,我們看到建檔管理的龐大模具倉庫,透過自動搬運車的伸縮平台取出模具,運到生產線上後,只要一個按鍵,8 組夾模器自動精準定位,最快 3 分鐘就完成,不需要任何一個人。這樣的效率,正合少量多樣化生產所需。目前已有格力、鴻海等兩岸財團在洽談引進此系統。

雖有兩岸合計上百件的專利技術,為富偉建立競爭門檻,不過富偉老客戶、協易機械董事長特助曾定宸提醒,快速換模市場已從藍海,變成「大家都知道」的紅海,在兩岸取得領先優勢的蕭文龍,下一步將面臨國際盃的挑戰。能否擺脫中國供應鏈,乃至德日大廠的追擊,考驗他的依然是,如何控好向前衝的速度。

(作者:林洧楨;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