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月景氣續亮黃藍燈,國發會:經濟將逐季好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27 日 18: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 月景氣續亮黃藍燈,國發會:經濟將逐季好轉


景氣持續走緩,國發會今天發布 2 月景氣燈號,在農曆春節的季節因素影響下,2 月續亮黃藍燈,綜合判斷分數則較上月減少 3 分,降至 17 分,不過國發會官員認為,未來經濟將逐季好轉。

2 月景氣燈號分數下降,主因是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黃紅燈轉成綠燈,減少 1 分,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由綠燈轉呈藍燈,一次跌了 2 分,其餘 7 項構成指標燈號不變。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說明,景氣燈號經過季節調整,但 2 月適逢農曆春節,工作天數少很多,因此無法完全排除季節因素的影響,這次分數下滑主要反應需求的減弱,出口疲弱也連帶影響進口值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2 月的景氣領先指標、同時指標持續下跌,前者已連續 9 個月下滑,累計跌幅 2.37%,同時指標則連續 14 個月下滑,累計跌幅 5.23%。

▲ 近 1 年景氣對策信號走勢圖。(Source:國發會

吳明蕙說明,去年 11 月至今,景氣明顯走緩,但依舊存在一些好消息,景氣領先指標持續下滑,不過累計的跌幅和前幾個月相比已有收斂;此外,就業市場相當穩定,薪資也穩健成長,並沒有發現會讓景氣進一步惡化的跡象。

吳明蕙也說,台商回台投資持續增溫,而且政府補助住商汰換節能家電,並推出「春遊專案」,都有助於提振內需,讓經濟有所支撐且逐季好轉,「未來不用太過悲觀」。

對於美國經濟走緩,歐元區最新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加快緊縮速度等情況,吳明蕙則說,外在環境確實值得關注,但主要國家的貨幣政策維持寬鬆,美中貿易談判氣氛和緩,都是比較好的消息,對於外在環境的不確定性,須密切關注但不用過於擔心。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