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面板報價反彈,可能僅曇花一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02 日 11:15 | 分類 財經 , 零組件 , 電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視面板報價反彈,可能僅曇花一現?


根據最近 TFT-LCD 液晶面板報價資訊顯示,55 吋以下電視面板價格順利調漲了 2% 以上,雖然幅度不大,但為面板廠商短期報價企圖心提供了一些支撐。這波面板報價反彈漲勢能夠維持多久?抑或只是曇花一現?接下來還要看後續關鍵零組件供給情況與面板大廠產能配置而定。

TV 面板報價反彈有維持 1-2 季,下半年待觀察

從 COF 缺貨漲價、偏光片供貨受限,以及第二季進入客戶新機種備貨季節、供應鏈啟動庫存回補、三星計劃調整部分 LCD 8 代線產能轉作 QD OLED 等因素來看,短期內電視面板報價仍有保持溫和反彈的條件。一般認為,順利的話,或許第二季電視面板價格反彈的力道可能從 32 吋、43 吋,延伸到其他尺寸,並且這波漲勢應有機會維持 1 到 2 季。

不過,由於日廠偏光片母材供應可能在下半年增產,加上中國面板廠的產能持續擴大,IHS 顯示部門研究總經理謝勤益認為,最快在今年第三季末或第四季,面板價格可能就會重新面臨壓力,造成價格回跌。畢竟這一波電視面板報價反彈主要是來自於供給端的影響,一方面三星 SDC 將部分產線轉作 QD OLED,另方面偏光片等零組件供給短缺,才會造成部分尺寸面板供貨吃緊。

中國廠擴產不縮手,全球 LCD 面板供給有增無減

從面板供需的角度來看,今年全球 TFT LCD 液晶面板的供給量有增無減,沒有疑問。WitsView 研究經理胡家榕預測,即便 SDC 三星將於今年 5 月和 9 月陸續將 8.5 代線 LCD 產能轉至 QD OLED,但今年全球液晶面板供給面積仍將年增 9.6%。最主要面板供給增加還是來自中國。

除了 2018 年剛剛開出的 3 條新產線,包括京東方合肥 10.5 代線、中電熊貓成都 8.6 代線、彩虹咸陽 8.6 代線,今年良率和產出將持續拉高以外,今年還有 CSOT 華星光電 11 代線、HKC 惠科滁州 8.6 代線、SIO 超視堺廣州 10.5 代線等 3 條新產線加入,另外,LG Display 廣州 8.5 代線今年也有擴產計畫。

關鍵零件供給受限,55 吋以下 TV 面板報價仍漲

不過, 造成近期包括 32 吋、43 吋等 55 吋以下主流尺寸電視面板報價調漲的主要原因,其實是受到某些關鍵零組件供給限制的影響,包括驅動 IC 薄膜覆晶封 COF 供不應求、偏光片原料受限及產能吃緊導致供貨短缺等。

在驅動 IC 封裝方面,由於中小尺寸顯示器應用驅動 IC 封裝加速從原本的玻璃覆晶封裝 COG,轉往薄膜覆晶封 COF,造成現有驅動 IC COF 封裝對於大尺寸面板供不應求。

偏光片方面,由於偏光片產能擴增腳步趕不上中國面板廠的擴產速度,加上面板廠製程調整,導致偏光片材料及供貨模式跟著改變,同時日廠供應的原膜材料產能又不足所致。另外,中國近來新增多條 10.5 代線及 8.6 代線主打 43 吋、75 吋等面板所需的偏光片,也影響了偏光片廠商的設備利用率及良率。

日廠擴增偏光片母材產量,偏光片下半年可能紓解

目前看來,偏光片的供給狀況可能有機會在下半年獲得改善。市場研究機構 IHS 顯示器研究總經理謝勤益指出,偏光片最近的供給吃緊其中一個原因是日本廠商材料供不應求。但最近日本供應商已經開始增加偏光片母材的供給量,這可能讓下半年偏光片材料供給狀況獲得紓解。

至於 COF 供應短缺的情況,由於是來自於手機用量成長趨勢,依據近期業界訊息,至少第二季還處於缺貨漲價勢頭。對於電視面板的供應及出貨後續影響如何,還要進一步觀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