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老闆嗎?主計總處調查:30 至 34 歲創業主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06 日 12:33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想當老闆嗎?主計總處調查:30 至 34 歲創業主力


聽老闆的話,不如自己做老闆。主計總處調查顯示,過去 年來,每年都約有 萬人因「想自行創業」而離職,而且 30~34 歲是主力;專家表示,這個年齡層有了工作經驗、人脈,創業成功機率較高。

主計總處每年均會發布人力運用調查,了解國人就業、失業以及轉職情況,而國人離職跳槽的主要原因,不外乎是「待遇不符期望」、「想更換工作地點」、「工作時間不適合」等,因「想自行創業」而離職者雖屬小眾,經主計總處調查,去年仍有 2.1 萬就業者的是基於想創業而離開上一份工作。

進一步觀察因「想自行創業」而離職的轉業者年齡分布,2018 年以 30~34 歲以及 35~39 歲的人數最多,均高達 5,000 人,往前看其他年份的情況,30~34 歲也都是主力。

TXA 創業家私人董事會總經理徐竹先表示,創業者大致可以分為兩大族群,一種是學生創業,一種是累積一定工作經驗,大概 30 多歲出來創業,各自有其優勢,但以後者的成功率較高。

徐竹先說明,在學創業或是畢業就創業的學生族,有三大優勢,一是想法可以突破框架,創意無限發揮,二是他們活在網路時代,對於物聯網、虛擬實境等新興科技或資訊掌握度比年紀大的人更高;第三,因為年輕、沒什麼家庭負擔,失敗成本很低,就算無法成功,也可以累積經驗。

至於 30 而立的創業族,徐竹先表示,這些人通常已經有 5~10 年的職場經驗,因為工作一段時間,了解什麼叫做企業經營,也知道開一間公司,除了技術,還需要財務、法律、行銷甚至管理等知識。

此外,徐竹先也說,這個年齡的創業者,資本累積有一定的程度,手邊可能已經有了幾桶金,基礎比較紮實,而且對產業了解較深入,也有些人脈、通路的資源,這時候創業,失敗的機率較低。

徐竹先總結,年輕人創業有活力、有創意,但商業模式較不成熟,且守成不易,30 歲以上的人創業基礎較穩,卻比較不敢冒險;無論如何,兩者各有其優勢,社會應抱持鼓勵態度,期許愈來愈多的創新,可以帶給經濟、產業向上突破的動力。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