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研發自駕卡車,戴姆勒買下 Torc Robotics 多數股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08 日 17:30 | 分類 交通運輸 , 自駕車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加速研發自駕卡車,戴姆勒買下 Torc Robotics 多數股權


身為世界最大的卡車製造商,戴姆勒(Daimler)可不願在自動駕駛時代脫隊落後。

最近,戴姆勒出手買下 Torc Robotics 多數股權,為了加快半自駕商用卡車的部署並推動 Level 4 自駕卡車研發。

關於這筆交易的細節,戴姆勒不願透露太多,所以股權占比和交易金額還是謎。如果一切順利,這次股權收購將在美國監管部門批准後完成。

雖然已將多數股權交給戴姆勒,但總部設在維吉尼亞州黑堡的 Torc Robotics 還是保留較高的獨立性,還會以 Torc Robotics 為名繼續營運。

Torc Robotics 聯合創始人兼 CEO Michael Fleming 透露,現在 Torc 團隊剛過百人,未來 Torc 將與戴姆勒卡車北美研發團隊(波特蘭研發中心)進行一系列合作。

現在波特蘭研發中心是戴姆勒在北美的重要棋子,軟體工程師會與斯圖加特及班加羅爾的工程師一同工作,改進戴姆勒的自動駕駛技術。

雖說自動駕駛技術最近幾年才發展火熱,但 Torc 的歷史其實可追溯到 2005 年。

當時,一群維吉尼亞理工大學工程系學生設計並建造了三台自駕車,目標是拿下自動駕駛挑戰賽的冠軍,而競賽主辦者就是自動駕駛界的鋪路人 DARPA。最終,Fleming 和團隊拿下第八和第九名,當年共有 195 個團隊參賽。

一直以來,Torc 的軟體和感測器都主要針對商業、工業和軍用市場,不久前 Torc 才將目光投向消費級市場。

戴姆勒集團董事會成員 Martin Daum 認為,這次合作充分利用雙方在軟硬體的專長。他還透露,Torc 系統測試將從美國高速公路開始,到時戴姆勒會用卡車連線用戶的主要物流樞紐。

據了解,預計今年稍晚,戴姆勒 Level 2 半自駕卡車就會正式部署。

雖然駕駛還得負責監督車輛的安全執行,但一系列輔助功能可大幅減輕駕駛的疲勞程度,並提升道路安全性。未來有了 Level 4 自動駕駛系統後,卡車就可輕鬆日行千里,駕駛只需在極少數情況下接管車輛。

Daum 表示,除了為卡車研發自動駕駛系統, 戴姆勒還會為小客車準備類似產品,別忘了戴姆勒是世界第一大豪華車製造商。不過,Daum 稱兩套系統會有個重要的不同。「小客車上,我們可充分利用車輛後空間安裝各種感測器。半掛卡車可不行,我們只有拖車頭的控制權。」Daum 解釋。

被問到 Torc 系統什麼時候能在美國商業化落地時,Daum 稱原型產品可能很快就會部署,但量產產品恐怕得再花兩年。

戴姆勒卡車北美分部 CEO Roger Nielsen 表示,由於卡車駕駛嚴重短缺,因此 Torc 這種自動駕駛系統市場前景相當廣闊。

今年稍早,Torc 還將自研的 Asimov 自動駕駛軟體授權給法國行動出遊服務供應商 Transdev,後者的 16 人座接駁車今年就會在法國巴黎和里昂街頭亮相。

「最近幾年電商業務蓬勃發展,市場對公路運輸的需求迅速增長,因此自駕卡車大有可為。我相信自駕卡車商業化落地的最快方式就是與戴姆勒合作,後者可是汽車市場的領跑者。」Fleming 聲明寫道。「與戴姆勒合作符合我們拯救生命的信條,同時這也是 Torc 賽車 12 年前跨過 DARPA 挑戰賽終點線後另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Torc Robo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