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將歇,換日本與川普過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12 日 14:0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中貿易戰將歇,換日本與川普過招


美中貿易談判接近尾聲,美國在與歐盟貿易談判前宣布將對 110 億美元歐洲貨品加徵關稅。現在又輪到已躲了兩年多的日本得面對相同難題:與美國總統川普雙邊貿易談判。

隨著美中貿易談判將底定,預料美日貿易談判將於下週在華盛頓登場。世界第三大經濟體的日本在談判時恐面臨諸多風險,首相安倍晉三要極力避免富利潤的汽車出口遭美國加徵關稅或限額,川普則想敲開日本農業市場,並削減 600 億美元的美日貿易逆差。

比照 CPTPP  日本不想讓步

有外媒分析,安倍雖極力巴結川普,以維繫美日戰略關係對抗北韓與中國威脅,但這不代表日本在貿易上會讓美國予取予求:安倍政府決定,不會讓美國藉美日雙邊貿易協議,拿到比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或日歐協議更佳的好處。CPTPP 是日本與環太平洋國家簽署的多邊貿易協議。

前日本駐美大使藤崎一郎說:「是美國提出要這些雙邊談判的,因此應由美國告訴日本他們想要什麼,而不是日本在對方提出前先拿出什麼。」

川普去年對日本銷美鋼鋁加徵懲罰性關稅,又揚言對包括日本在內的所有進口車加徵最高達 25% 關稅後,安倍政府才願坐下來雙邊會談。雖然白宮官員已告訴歐盟可能順延,但川普仍需在 5 月決定是否真要對進口車祭出關稅。

德仁登基在即  日避免貿易摩擦升溫

談判規模對日本是一大關鍵,若美國在農業方面能接受比照對歐洲及 CPTPP 夥伴的規格,一如美日去年 9 月 26 日在聯合聲明裡所暗示,則安倍應能很快搞定。川普預定 5 月往訪東京,與即將接任日皇的德仁親王進行國是訪問,日本不會希望貿易爭端令德仁登基大典蒙塵。

但問題在於,去年 9 月 26 日的美日聯合聲明也要求削減日本對美順差,農業上比照歐洲及 CPTPP 的規格恐無法滿足川普,安倍還要避免協議失衡,特別是執政的自民黨 7 月將面臨參議院選舉。

外媒研判,可能的劇本之一是雙方先就容易的議題快速達成協議,然後再就較棘手議題進行第 2 輪談判,讓川普不致空手而歸,安倍也能專心日皇登基大典及大阪舉行的 G20 峰會。

(譯者:陳亦偉;首圖來源:Flickr/inu-phot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