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限制美國穀物進口爭議,WTO 裁定偏向美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19 日 9: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限制美國穀物進口爭議,WTO 裁定偏向美方


世界貿易組織(WTO)18 日就歐巴馬時代對中國限制美國穀物進口的申訴案做出裁決,很大程度偏向美國一方。

法新社報導,這項裁決是多個月以來,WTO 就美國與中國在穀物貿易爭議第二度偏向美方。

回溯至 2016 年 12 月,華府宣稱中國非法限制美國米、麥和玉米進口向 WTO 提告,指中國使用所謂的關稅配額制(TRQ)「既不透明又不可預測」。

華府當時估計,若中國正確地使用關稅配額制,美國原可出口 35 億美元左右的更多穀物,指控中國違背在國際貿易規定下的承諾。

由 WTO「爭端解決機構」(Dispute Settlement Body)成立的專家小組今天裁定,中國沒有遵守 2001 年加入 WTO 的承諾,未「根據透明、可預測及公平基礎」執行關稅配額制。

不過,專家小組指出,在關稅配額制方面,美國也未提出證明,中國已違反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下的公告義務。

針對這項裁決,美中雙方最多在 60 天內得提出上訴。

(譯者:徐睿承;首圖來源:Flickr/Enrique Mendizabal CC BY 2.0)